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世界的不公

上个星期与朋友一起喝茶,谈到了一些先进国家的福利。由于他是属于艺术型的人,就说起了我从《晓松奇谈》知道的Montreal 的东西,结果就有了这篇文章的诞生。

他说先进的国家很多都剥削第三世界的国家。如运出垃圾,设立工厂但给予极低的薪水等。他为此感到心痛!虽然我无法辩驳,然而我喜欢用另一个角度去看待事情。

原本就需要大量资金流入方能发展的国家,其实极其需要这些资本家带来工作机会。即使我们看起来很低的薪水,但也很可能是他们觉得很大的薪水啊!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在这个时候会有很多的土豪原因之一!

因为当年外国公司在中国设厂,工钱当然很低,后来你认为还可能有这么好康的事情吗?不会的。因为当工作机会多了后,也间接的带动周围的经济,如房租,食物等的涨价。于是工钱的上涨是离不开的。后来会要求更多的福利啦,医疗等。

这说明什么?这种现象是属于极短时间的。所以现在很多公司也不再觉得中国是设厂的好地方了,继而转向新兴国家,如越南,缅甸等。

至于垃圾的问题,我想这个的确无可否认。然而我想知道的是,他们在接受垃圾的运入时,是否有收钱呢?如果没有,我想就是执政者的失败了!要是我的话,我会收取进口费,垃圾废料处理费等。

这看起来是坏事,然而也创造了新的工作机会!只是你肯定也可以辩驳的说,为了钱,典当下一代的健康,实在不明智!

或许吧,只是一个刚起步的国家,靠什么去发展呢?黄赌毒?这些不会影响国家未来么?我无法辩驳,只是我会认为这是一项选择!

当我们知道这些不公的时候,其实更要想多一层,那就是身为消费者可以为地球,自己环境出一份力。如:

减少外卖,自己携带餐具;使用环保袋,不用塑料袋;减少开车,乘搭交通工具;等人时候,请熄灭汽车;多种植植物,绿化环境;把垃圾改装成别的东西,可能赚取收入;电子产品坏时,拿去修理,而非买新的等

试想一下,国民可以做到如此地步时,垃圾自然会减少,那就肯定不用出口垃圾了,对吧?

这些我朋友提出的问题,在我眼里看来就是机会,和不同的角度。我们可以谴责其他人对我的不好,然而与其我埋怨,倒不如我想想可以怎么做来改善,那不就更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