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anuary 30, 2016

易经的思考法

我相信你已经知道什么是易经,但今天主要是分享易经里的思维方式,看似简单,但却复杂异常。

首先成语里的不三不四,错综复杂都是来自易经。原因是易经的一个卦象,不能只从一个卦来看,而是要看至少10个面!有点复杂?是的,我一开始也酱认为,后来了解后,才知道古人的想法是那么长远,有深度...。

首先有正卦互卦覆卦错卦纵卦等。因为64卦,除了乾坤两卦外,其他的都是某个卦所演变的。现在我们先看一个例子。

天后姤

这是天后姤卦。这也是所谓的正卦,你可以参考这卦象的爻辞。好了,现在要看覆卦(也是纵卦)。

覆卦就是把上卦和下卦倒反过来!那就变成泽天


泽天夬

而这卦所要带出的讯息肯定也不同的。正卦和覆卦已经看了,现在就来到错卦了。

错卦就是把阳爻变阴爻,阴爻变阳爻。那么天后姤经过错卦后,就会变成地雷复卦


地雷复卦

那么现在就来到互卦了!这个则是取第二,三和四爻为下卦;三,四,五爻为上卦,这样就变成乾卦了!
乾卦

看到了吗?只是一个卦,就有了三个变化。这就是看4面!或许你会问,为什么要那么麻烦呢?

一开始时,我也酱觉得,后来的解释令我明白,这是很好的。因为看东西需要相反的观点或位置(覆卦),而你赞成的东西,也肯定会有反对的(错卦)。然而内在的运作和调整也可以有着很厉害的变化(互卦)。

就拿一间公司来作为比喻吧。

公司决定要发展新计划,然而这是公司单方面的看法,认为有利未来发展。可是从别的角度去研究的话,几年内,负债肯定会比较多,万一有什么意外的话,将会对公司不利。这就是覆卦的作用。

那么,究竟有多少人赞成和反对,收集意见,此乃错卦也!要求赞成的人去思考反对的理由,反之亦然!

最后则是要看公司的内部,管理层和员工的配合,工作效率等个方面去观察。如果以下卦来看,我会归纳为员工,因为这当中有积极,懒散,投机的。而上卦的话,应该可以是老板,管理层,股东作为考量。形成新的卦象后,再重新思考!

但是各位,这只是前三个而已,还有乘承比应,当位与否。别担心,今天到此为止,下星期再为各位解说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