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February 2, 2016

易经的思考法 2

好了,现在要说的就是乘承比应,当位的概念!所谓的当位其实就是在适当的位置,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应!

在易经里,共有6爻,是从下面算起。单数(1,3,5爻)为阳,就是____;而偶数(2,4,6爻)肯定是阴_ _。要是阳位由阴爻当,那就肯定不对。这也意味着,适当的位置该由适当的人来担当。

乘承意思是,下面的爻是否能承(辅助)上面的爻。用个例子比较好说明!

地天泰卦

先看看,第一和二爻是否有承呢?答案是有的,因为阳承阳是ok 的,但第三和第四爻则没那么对了,因为第三是阳,而第四是阴,理论上是所谓的逆(要是相反就是顺)。但是刚才说了,偶数是阴位,单数为阳,你看看,第三是阳,第四则阴,大好啊!

那么比是什么呢?

比就是邻居的意思。第一和第二,第二与第三,第三与第四,第四和第五,第五和第六!我个人觉得,这可说是比较没那么重要的一环,因为要是阴阳调和为佳的话,而乾坤卦就显得不大对了,然而却不然!

这比的概念是要提醒你,留意你身边的朋友,看他们是否可以承你,和你是否调和,毕竟这些东西比较能掌控。

最后就是应。应的意思是1和4爻;2和5爻,3和6爻。如果这两个爻是阴阳调和的话,那就是好的,如果不是,那就要注意。

看回这泰卦,是不是完全的应啊?对吧?所以这是很好的卦之一!

那么看完了乘承比应,正卦,覆卦,错卦和互卦,其实我只明白了看8个面,至于还有两个面是什么,我找不到答案。但我个人觉得的是,能看东西八个方面已经很不错了,而且这些也属于抽象的,但依然为古人的智慧感到惊讶,也为自己身为华人而感到骄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