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anuary 7, 2016

降熊秘籍


在年初,我就开始阅读了。或许像我这种宅男,阅读,看电影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这次我要慎重的介绍这本书,来自本地著名投资部落客,第一天所编写的《降熊秘籍》!

第一天是一位身家过百万的投资人物。至于他怎么做,肯定是与股票有关系,而且在他第一本书《十年人生百万路》也详细的描述他的经历。

每个投资人都很清楚,趋势总有上下,横摆,股市里更有所谓的牛熊交替。而这本就是要告诉你要怎样在熊市里把自己的身家在下一个牛市上涨至少10倍!

这是天方夜谭吗?非也!而且在大牛市里,基本上就是热血沸腾,买什么股都会起的那种。虽然我没有经历过什么大牛或大熊,但基本上,我一直期待着大熊的到来,因为那个时候就是基本派的入手好时机了!

对!买股票除了注重基本面,也需要配合时机。在对的时机买入,你自然会水涨船高,错的时机买入,或许会赚不多。要是你买错股票,那就肯定等着亏钱吧。

在这本书里,介绍了我一直以来要知道的知识,就是要怎样阅读年报和季报。其实本着简单的英语和些许的猜测,我都是可以看得出这公司是否值得买。然而这种半滴水(连半桶都不到)功夫是不可取的。然而这本书解释得相当仔细,算是很不错。毕竟这不是《阅读年报秘籍》嘛。

除了基本派,也加入技术派的一些知识。对于技术派,我是真的一窍不通,而且纵观前辈们的分享,好像也没有一位是可以靠着技术派来发达的。但正如第一天所说那样,别急着下定论,我们懂了后,结合本身的经验和知识,和基本派配合,那不就可以双剑合璧,达到更好的水准吗?

而且书本里也加入了一些图片,那只熊猫的眼神很传神,我个人很喜欢!还有如何分析年报是否有作假。因为当年的Megan 一役,让许多投资者掉眼镜。所以作者希望我们看到年报里的问题,而且也点出基本派的问题;要是公司有心作假,是无法看得出的。

可是哦!我真的要讲讲个人看法。我看到一些年报的时候,只要我感到不妥的,我都会说不买。所以里头的一个例子,虽然看起来ok, 但我还是觉得不要买。可能是这是假年报标题,有了先入为主的观点吧?

但好像我看其他公司如Vs, NTPM, Hupseng 等公司,基本面是好,但我看到他们派息的方式不一致,而且盈利有上有落,我就觉得最好是观察一段时间再说。因为好的公司可以减少派息数额,但一致性的日期,能让投资者安心,证明管理层还是可以派钱给股东。但如果盈利一直减少,还是别买吧。我说的就是Magnum. (注意,这只是我讲的,或许不对,请别因此动摇你对该股的信心。将来该股上涨,你跑来这边跟我大闹,恕我不奉陪。买股是个人的,做功课是你的责任。写部落格是我的兴趣,分析是我的想法,而不是预测未来。)

这本书也提及利用使用Margin,俗称的孖展。是一种借钱来投资的方式。我还未细读这个部分,然而我知道心里一直告诉我,别使用这方式。可是知道多一点总是好的,而且我也知道,这本书有着一些我不认同的方式,但投资根本就是因人而异的,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这一本书比《十年百万人生路》好。可能是内容的关系,可能是作者进步的关系等因素让我觉得物有所值。里头还有教导你如何在熊市里投资的7种方法,而3-1 方式是我看到最棒的方法之一!至于你要知道这是什么东东,你就自己买一本来看吧。

要是有那么一天,我也开始出书写投资的时候,你应该就知道我的身家在经过熊市后的洗礼已经暴涨了吧?

做梦哪有那么早?但是我真的期待大家能够在熊市来临前做多些准备,那么大家就能因此成为不为粮食而折腰的人物。

聪明人跟着大势而走;愚笨的人以为可以创造趋势;天才则是看到趋势的人!

我或许是愚笨的,但我两边都看,我想这样也可以看到趋势的走向和跟随趋势的步伐吧?

熊市何时来临?要是你是天才,麻烦你告诉我;要是你是聪明的,要告诉我;要是你可能和我一样,请与我分享谁跟你提及趋势的走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