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October 1, 2015

Thinkertoys


这就是我提及关于如何创意思考的书籍啦,直译的话就是《思考者玩具》,强力推荐的一本书,要是你经常没有点子,可就是需要新点子来执行一些任务,那么这本书肯定能帮到你!

这本书把创意思考分为3个部分;思维上,分析和直觉式的创意。我不会一一完整的介绍所有的招式,但我会简单的列出我个人深受冲击的一些技巧给大家。

首先就是挑战原有的假设(Challenge the assumption). 什么东西你认为就是这样的?电话是怎样的?是否就一定要这样?只有不断挑战原有的假设,就有办法突破。

每一个章节都应用孙子兵法的一些句子作为开头,令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分而化之”。这根武术里的一些道理是相通的,也和我之前分享过的时间管理,成功学也是同出一脉。在创意里,你就先把一样东西分开来看,而非只是整体来看。

比方说,咖啡馆。你可以先挑战,咖啡馆一定要有咖啡吗的假设。即使你后来真心的觉得一定要有咖啡,那么,咖啡馆那一些东西可以不要,可以增加等。即使你只是改变了一小样,也可能带来丰厚的收获。

接下来当然就是SCAMPER 啦,由于已经介绍过,所以带过不提了。还有就是IDEA Box!这个我个人很惊讶,也很喜欢,要是你跟着做,基本上你是不需要动脑的,只是把无限的组合可能性放在一起玩而已!至于是怎样,我稍后会写一篇出来解释这技巧的运用。

还有就是我以前大学时,我个人发明的“六角星创意思考法”。就是把你要的主题,如钱放在中央,旁边的6个角就是你认为可以为你拿到钱的途径,如偷,抢,借,投资,诈欺,卖东西。之后你要选择一个作为开始,可能是偷。就把这偷字放在中央,继续的把旁边的6个角写上你认为可行的偷盗方法。

可是原来在这本书里叫做“ Lotus Blossom”。而且这版本比我的远远超出几个光年!哈哈哈啊!可见怪才我,还是需要很多的训练才可以啊!不过也很庆幸自己为何那么厉害想到这些东西(自恋一下)。

这些都属于分析式的思考技巧。接下来就是直觉式的。

直觉式的就没有带给我很大的震撼,或许之前一直不懂,原来自己很多的思维方式倾向于直觉式思考。比方说启动未来思考与天才对话等都是,直到最近分享过的Oblique Strategies 都是这个范畴的。

可是怪才现在要发明的是属于分析式的思考模式,算是有点眉目啦,到时候再跟大家分享啦!

诚如作者所说的那样,创意是训练出来的,书里列出大量的例子,故事来佐证这个假设,为的就是要你打破“我不是创意的家伙”这个信念枷锁!相信自己是不足够的,还要有方法去执行,那么这个信念才会转换去,“我真他妈的有创意”!

成为创意人,带给自己和身边人,甚至社会一个充满创意的国度,是一件很酷的一件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