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October 8, 2015

Positive Psychology


放心,我没有打算完全的解释什么是正面心理学的打算,只是想要简单的跟大家分享这个很棒的心理学分支而已。但我更认为,你不如就直接去看这个由 Tal Ben-Shahar,这位哈佛大学的教授亲自教导的正面心理学课程来得更好!

哈佛大学?闻名世界的那间?是的,多亏科技的方便和认为教育应该普及的关系,这些资讯都是免费的,而且长达一整个系列。当然它还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课程,喜欢学习的你更不应该错失这些这么好的机会。

正面心理学其实专门研究正面事情,如幸福感,快乐,超越,意义,复原力等,而不只是研究不好的起因,更要研究那些健康,快乐的起因。而我更认为,幸福感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预防精神病的桥梁。

目前我还没有完全看完所有的系列,毕竟一堂课都要1个小时多,但我承认的是,即使他不是那种很搞笑幽默的老师,我依然觉得这是一门很棒的课程!

里面所提及的概念及例子,很多我都已经懂得,可是听起来依然觉得心理学这门科系真的是很神奇的,关于人类的,然而却不是每个人都必须学习的学问,很讽刺吧?

我们问的问题会导致解决的方向不同,所以以前的心理学问的是,为什么这些病会出现?于是精力注重于寻找原因;正面心理学问的问题是,为什么那些健康的人很健康,秘诀是什么?为什么一些人即使身患顽疾,经历艰难时刻依然感到快乐?于是他们才研究出要快乐的秘诀其实是每个人都可以学习的。

教授说过一句话,“这门课其实是关于现实的课,而非正面的课。因为现实才是最重要的!” 正面心理学也教导要正面思考,同时也要认清现实。正面思考者并非单纯的相信一切,而是相信一切有可能是因为行动力。或许很艰难,但会有机会成功!

这就是为什么Reframing 那么重要的原因!你的解释会导致你如何看待这起事件的感官!

在这系列的课程里,我对几个故事非常有印象,这也是为何我会选择继续观看的原因。我想以后有机会再分享出来吧(讲到好像很忙酱!)

这是一门让你可以快乐的课程,也让我认为这是比心理学更应该要学习的学问,所有人!但这也取决于你的决定!记得那可以改变的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