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October 9, 2015

外圆内方


在此我想问一下,究竟多少人是听过外圆内方这句话的?不要说继续看下去不就懂的嘛?不是的,就现在问自己,懂不懂外圆内方这个概念是什么?

好了,时间到!现在就解释。

这两天我不断的问一些学生,想知道究竟多少人知道这个概念,他妈的!竟然一个都没有!后来也问了一些同事,同样的不知道。原来这个中国人的思想哲学竟然会被遗忘到如此的地步。

其实外圆内方从字面上的意义来看,一些人说是内外不一,但也有人猜测到应该是性格的处事道理。外圆内方是一种态度,外面圆滑,内在却有原则的意思!

如果你仔细看,古代的铜钱也是外圆内方,或许是为了提醒我们外圆内方的做人道理。要是你总是圆滑,没有人会相信你,因为你太滑头了!要是你总是方方尖尖的,也很容易伤害到别人。

一个总是太圆,一个就是方形,如何取舍?唯有外圆内方才是较好的选择!

记得,我没有说是最好,因为也不是每个人都赞同外圆内方的,所以还是看自己比较适合什么处理方式。我个人的确是比较喜欢外圆内方的!

认识我的学生都知道,我可以跟你讲粗口,给你亏我,互相打骂都可以,但一旦来到我认为需要认真的时候,他们都懂得不是开玩笑的时候了。外在圆滑,内在方。设底线是让人尊重的方式,明知你底线的还过界,那那个人也不会是你的朋友了!

中国人的哲学是比较喜欢迂回的,不直接的;西方人却喜欢直接了当。两种各有千秋,其实内方是你要的直接,但外在圆,是你的语言需要修饰,好让别人听起来舒服。这其实跟辅导,心理学,说话的艺术都是同出一脉的!

外圆内方是一种心法,只要你有这思维,你说的话会带出诚恳,别人也应该会明白,做起事来就会得心应手了。

记得,这只是理想状态下而已,更多时候是需要随机应变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