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6, 2015

Idea Box

Idea Box 是我在《ThinkerToys》里边看到的其中一个强大的创意思考技巧,而且除了一开始的时候需要你稍微的想想外,其余的时候,你算是不用动脑来想,因为主要是连接而已。

怎么说呢?别急,现在就跟你们说。


看看这张图片作为参考,因为格子可以无限大!不过首先先把你要解决的问题写下,如提升功课效率吧。

那么我们必须把提升功课效率的意思稍微的区分一下。这可以是做功课地点,做功课的时间,跟谁一起做功课,如何做功课等4个因素。

然后按照图片那样把4个因素放在最上面(横的),之后在左边写下1,2,3,4(这里到10或100 都可以)。

现在才是你需要动动脑的时刻啦。

在1的那行里,你必须思考地点,时间,人物,方式来处理功课。那么你的答案可能是:

1. McD,  1.30 pm, 怪才,怪才指导

2. KFC,3pm, 朋友,带参考书和讨论

3. 朋友家,7pm, 朋友,上网加现场讨论

4. 自己家,6PM,父母,兄弟,把问题先问老师

基本上现在就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工作了!(虾米?真的吗?)

是真的!现在这才是这Idea Box 的精彩之处!

你可以随机的从16 个答案里自由调配哪一个你喜欢做来作为提升你功课效率的做法。如,我喜欢去McD 做,7点开始,和朋友一起。

又或者,先在KFC 做,之后在回家要求兄弟解释。你也可以先问老师,之后去朋友家做等等!

现在的你只需要把任何一个元素配另外的1个,2个,3个甚至4个元素一起都可以,它的组合是可以很大的。因为现在是4X4, 要是5X5呢?甚至10X 10呢?你的组合将会是非常...非常的零七大...。

其实这只能算是让你从组合里看到不同的可能性,但无法提供你非常仔细的步骤,所以我会鼓励你用这个作为创意思考的开始,然后可以用6 顶思考帽和SCAMPER 更进一步分析。

我想这会成为其中一个我非常喜欢用的思考法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