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October 28, 2015

The Green Mile


绿里奇迹》是Tom Hanks 所主演的电影之一,也算是我目前为止看完后有点不知道该怎样评论的电影。但基本上来说,是关于宗教,爱和人性的电影。

主角是一位监狱里的负责人,也是执行死刑的人员。某天来了一位身材魁梧,高大的死刑犯。可是很奇怪的是,他很少说话,而且全无锐气,根本就不像是奸杀了两个小女孩的男人。

监狱里有着不同的人物特写。佩西是一位混蛋,持着后台的地位,就对死刑犯呼呼喝喝,完全没有尊重他人的意思。不得不提的是,他演得还真的很混蛋,而且偶尔的现眼报是很令人爽快的。

而为什么叫做《绿里奇迹》呢?

首先Green Mile 是指死刑犯走最后的一段路都是青色的,而奇迹很自然就是那位身形魁梧的犯人。他拥有的神迹,简直是耶稣再世!他能体会他人的感受,更能治疗一切的病患!这不是奇迹是什么?

然而,这么善良的人真的是杀人犯么?

随着电影的推进,你会发现很多逼不得已的感受,而且感受那股正义无法伸张的不忿。眼睁睁的看着人生最后的旅程,看着自己的忏悔,知道以往的过错,可惜却无法在回头,只有祈求上帝的怜悯,宽恕戴罪的灵魂...。

电影里有着许多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特写。如精灵的老鼠,混蛋佩西,变态Wild Bill,神奇的John Coffy 等人。

我一直在想,究竟这一切是要描述什么。那神奇的老鼠是隐喻着什么吗?那个John Kofy 为何就是不要为自己申辩?为何他拥有那么神奇的能力?这一切一切除了为什么不要为自己申辩外,其余的我还没有答案。

然而面对死亡是我们必然的结局,要是你无法懂得死亡,你其实无法了解生存的可贵。在看着这些犯了不同罪的死刑犯走上电椅,心中其实一样很无奈。这个时候,他们是真的了解到生命的可贵和怀念美好时光的最佳时刻吧?

让这份奇迹在电影外延续下去,或许就是珍惜生命每个时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