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pril 18, 2014

Oulipo

昨天是我第一次完全没有使用到任何的第一和第二人称的文章,其实之前我的好友,格林先生已经有与我分享过这种技巧,只是不以为意。直到我看了那本书...。

里面的其中一个技巧就是Oulipo. 是法文,意思是什么?我不了解,但我知道它的玩法,名为限制级。这里的限制级并不是那些18 xx 的玩意,而是限制自己在文章内,只能做某些东西和限制一些东西。

在英文里,他们要求不要用带有A, E, I, O, U 的字母来作为一篇文章,或者是每几段就要有一句长过之前的单字之类的限制。这种看似很难的做法(的确不容易),却是能激发你创意能量的最佳点子之一!

而昨天我就初试啼声,看看自己能否写一篇文章,既不失原意,也能清楚表达。所幸,还能为全民英雄写个特别的文章。可是英文的玩法并无法完全的生搬硬套在华文里,因为我们基本上没有未来式文法,也没有区别于“我们”这个字眼。因为“我们”可以”是我和你两个,也可以包括第三者。但国文和英文就有区别。We 是指我跟你,Us 是包括第三者。

好了,毕竟这不是文法课,你明白当中的含义就好。所以华文的做法可以参考英文写法,但切记不要死守,因为创意就是要你跳出框框,而非被框框套牢。怪才的建议有:

1. 不要牵涉我,你,他

2. 文章一开始是一个字,第二段两个字,第三段三个字,以此类推。

3. 放一首歌和电影,把电影名字和歌曲名字写出文章,同时不要写出它们的名字。
* 意思就是如《一代宗师》和《真的假的》两个元素。对怪才而言,就是《一代假的和真的宗师》。怎样写出一篇文章?但你不要透露出这是什么题材。

4. 每一段落要表现出一种颜色,凑成彩虹。

5. 不要使用数字

6. 单数段落要单数,双数段落就双数字量

还有很多很多的玩法,就等待大家的开发和发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