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pril 30, 2014

Mind Performance Hacks


这是一本神奇的书。为何我会这样说呢?因为这是一本能让你看起来像天才的书本!神马?真的吗?是的,我很确定,至少看起来像是。

中文的名字是《破解脑力密码:全脑超频秘籍》(好长的名字)。里面的内容究竟是什么,竟然能让人看起来像天才?

很简单。作者 Ron Hale-Evans 提供很多实际的生活技巧好让我们的大脑运作的更顺畅,快速和敏捷。比方说,记忆术。他介绍的记忆术比我给学生上的课更多,而且一些我也不知道的。还有我之前介绍过的Oulipo 也是这本书看到的,还有个人非常喜欢的SCAMPER 的创意思考法,Speedword 则是一种让你快速写下资料的写作方式,Conlang 就是Construct languang 的缩写,那就是发明属于新语言的简称啦。

还没有完,还有。心算技巧这章,让我知道了什么是Chisenbop, 是韩国的教学,就是利用手指来算的方法。我在很小的时候,看过我表舅利用手指来算,但是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办到的。我想,这可能就是秘密所在吧?而且作者还提供了一个方法,好让你可以算到上万以上的数字!当然,这也可以实施那招日历计算法啦!(与我的方法是不同的)

作者也是一位热爱棋盘游戏的家伙!呵呵,怪才也是啊!所以才会拜读你的作品啊!继续介绍书本的技巧。

很可惜,怪才不是电脑奇才,所以书中的里写例子需要编写程式来启动,来得到更多练习,所以怪才就只好做书本的练习就好了!除此之外,作者也提供如何纾解情绪的方法,如冥想,自我催眠,四拍呼吸法,还有心理辅导,REBT (Rational Emotion Behavioral Therapy) 的辨别认知扭曲的方法。

老实说,第一次看这本书时,怪才实在很兴奋,而且感觉这本书可以永远给我很多不同层次的突破。当第一次读的时候,光是看到SCAMPER 的方法,就让怪才high 翻了!而且还有酱多的技巧,要是真心学习和完全掌握后,看起来或感受起来应该都像天才!

更庆幸的是,这本书是我买给学生看的。一个图书馆里只要有那么的100个看到这本书,并有50人成为天才,那么怪才实在功德无量啊!

让我们迈向天才之路前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