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pril 1, 2013

2013 年度聚会(2)

很抱歉,原本每天应该就写一篇文章来报告聚会的点滴,但因为放假,所以就自我放纵了,加上我的个人电脑似乎出了问题,下载不到图片,所以只好等到今天才写部落格了。望各位多多包涵啊!

废话不多说了,马上进入主题。

第二天:

这天的活动是心理学简介。我特选几个我个人认为是心理学史重要的东西,而且也比较有趣的课题来代替活动。它们分别是条件反射,创意,人格,Asch Experiment 和迷信

条件反射其实就是摇铃然后狗自然会流口水的那个试验。不过这次的主角是金鱼,看看它风采吧。

初次登场!大家好!

怪才示范

其实要训练金鱼其中一个条件就是耐心,即使现在我还是不断训练它,为了未来的某天。记得,只有金鱼做对了你要的动作后,才可以有食物。

实习

创意和上次给不同学生实验的一样,所以就不多说了。至于人格嘛,就是要用5 大人格测试。这个测验其实就是我刚进学院时的测验,可见时间的久远。接下来就是Asch Experiment 了。

这个实验可谓其中一大经典心理学试验。我认为用影片来说明最简单。


看完这个之后,你就知道人类是多么容易受影响的生物。而当然,这些事前准备功夫都必须做得好。但无奈的,这天的活动只有那么的8-10 个人到来,所以气氛也明显的降落,加上那位最重要的那位竟然缺席,不然这实验在当天将会更震撼!

最后的实验就是迷信啦。这个实验可以说完全是抄Derren Brown 的superstitious Believe 的实验。这个实验的影片我也曾经在这里介绍过,有兴趣的就自己找吧。他们必须在30 分钟内达到100 分,但做什么呢?我只是说只有做到对的行为才有分数,但我不会告诉你到底是什么。

结果他们就自己寻找方法,而且也顺利的完成任务。但结果揭晓时,他们也一样没什么大反应!可能是太震撼或者是没办法接受自己是那么笨,不过,我也一样啊!迷信的关键在于没有任何证据支持下而不断去重复同一样的行为。如:穿红衣能带来好运,因为每次穿红衣都有好事发生。

接下来就是开始幸福挑战了。我发现现代人都不那么开心。可能压力很大,可能真的太多物质上的需求,也可能没有爱人。无论如何,幸福挑战就是要让你发现幸福的自己,而我也已经把幸福的秘诀写在部落格里了,所以请找回之前的文章来看吧,如果你需要幸福。

我们简单的讨论幸福是什么,然后我要他们注意今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3件好事,明天继续讨论。

午饭后就是做IQ Test 的时刻啦。一个小时过去了,本协会有了一位有史以来最聪明的学生,IQ 达132!嗬嗬嗬,看来这心理学协会真的会吸引高智商的人才啊!可是令人担忧的也是有低分数的人,不过我要慎重的告诉你们,IQ 与成功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IQ 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并非最大的因素

测试现场

之后一样的测试莫扎特效应。很简单但也给我很直接的回应,这个效应很大可能是假的,因为他们的答案跟之前都一样!Anyway, 该测验还是会给以后的学生一起来做的啦!

大家都很累了,加上学习过多,所以这天的活动还未结束但我就让他们回家了。我预料会有这样的结局,所以不会失望,当然,这么做是有目的的!最后一天,自然会解密。但现在请期待明天的第三天聚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