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April 2, 2013

2013 年度聚会(3)

来到第三天了。原本这天是要去爬山的,但天公不作美,下起绵绵细雨,导致兴高采烈的一些学生显得有些失落。不过,由于有些学生不愿去爬山,所以来的人数一样显得伶仃。不过没关系,活动还是进行的。

那么就来个谜题吧。这个谜题是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一起来看吧!

如何解开呢?


这谜题是不能用手去碰杯子但可以借助别的物品来让里面的火柴掉落,然后才能动杯子。这个解答实在很简单的,而且是小学你们学过的科学知识。给点时间自己想想吧。

过了这个后,我们就进入Monte Hall Problem. 关于这个也是已经介绍过的游戏了。不过还是要让你们目睹我的风采。


先把牌洗乱

揭晓时刻!

之后呢?也是一样介绍过的Penney Ante. 看他们如何决定自己的命运吧。哦,不是,是看Alice 的丢铜板的神采。



如果你知道这是什么游戏,你一定知道关键在于选择,而且肯定会赢钱!接下来就是面对人生的难题时刻了!很严重的说法?看下去就知道了。

大家知道什么是囚徒困境吗(Prisoners Dilemma)? 放心,并不是什么活动我都介绍过的,但这囚徒困境是经典问题,属于Game Theory 的范围,中文就是博弈学。就是要如何做抉择好让自己得到最大的益处。但是人生很多时候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学会如何共享胜利。所以,我有了变化版的囚徒困境。

问题是这样的:

你流落荒岛,与你一起的还有9 个人,一共10个人在这个岛上。岛上没有任何食物。后来附近的岛的居民拿食物前来,才发现食物不够。但这个岛的居民很喜欢玩游戏。于是,他提出了一个玩法。

分两组,各选一个队长。条件如下:

1. 如果两组愿意共享食物,足以维持3 天,但拯救队需要1 星期才到来。

2. 如果其中一组不愿共享,但另一组愿意共享,那么食物归不愿共享的那组。

3. 如果两组都不愿共享,则两组都没有食物。

4. 两组都没办法事前沟通,只能跟自己组员讨论。

那么,你的决定是怎样呢?看他们的抉择吧。

这件事很严重哦

权威一指

让我蛮惊讶的是,他们都愿意共享。其实还有另外一个版本哦,将来才跟你们说。其后,我们有一些哲学的问题讨论。我认为,哲学的问题是一种思想锻炼,也是一种假设但包含很多的思维过程,道德,抉择,理性与感性的学问。这类问题很适合高智商的Kenneth, 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了。

沉思中...

YA!

其他人呢?

笑什么哦?

到底笑什么哦?

要淡定,不要乱!

原来是你啊!

问题问完了之后,又来到了幸福挑战了!这次就是要写信。给你要感激的人写一封信,然后要与每个人分享。但这个这么感人的Moment, 锦同学竟然...

打瞌睡!

很认真的想

很认真的睡!

最后的活动就是来到辅导学习了。既然学会感恩,那肯定有天会帮助别人的时刻,那么就来些基本的辅导吧。这次我给他们来个现场辅导,简单的介绍什么是NLP and SFBT, 如何通过问题来做解决导向辅导。他们都坦言这次的辅导比上次的更好!当然咯,怪才一直都在进步中嘛。

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也是出去实行的时候了。那么,明天记得要带着愉快地心情,因为我们要送气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