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April 23, 2013

咏春拳

相信大家对咏春拳感到不陌生,毕竟《叶问〉电影已经有很多,加上一些恶搞电影,或多或少都知道咏春拳的存在。而我呢,就在上个星期六和日参加了一个迷你的咏春训练,获益良多,愿与大家分享。

这个咏春拳与我们在电影上的认知有很大的差别,这是名为梁相咏春。分别是什么呢?这是内家拳!什么?咏春是内家拳?至少这门派是。梁相是师承叶问,是叶问的第一个直系弟子,比黄淳梁和李小龙更早。

其中特点在于慢。他们练的小念头是要慢慢的感受当中的身体变化,架构,和最为重要的5 个要点,分别是钳膝,落马,挺腰,登头和埋肘。一旦什么事情发生时,他们就要立刻回去这5 点来应付战斗。

内家拳的分别在这个训练中终于让我知道了要训练些什么才正确。所谓的内家注重的就是内在,打拳的时候寻求的是当中的平静和状态,更要熟悉这种状态,而他们的要求就是如何不受外在影响而回归内心的平静,此乃内家拳也!

绝大部分的理论和意力拳大同小异,证明了内家拳所向往的路线都应该是一致的。而且一些东西让我毛塞顿开,知道了一些师父没有说的东西,感受“洞”而非看到“洞”!这是什么?现在以我的水准解释或许不妥当,等将来有机会更上一层楼时,再向各位解释吧!

我们都一起练习小念头。要求严格而且这种拳真的比较不适合我练,虽然我赞同它的理论。练习的时候都很强调刚才所说的5 点,慢慢的出摊手,力从肘出,肩膀放松,每一个细节都那么看重,而这是我练了10 多年都没有体会过的东西!悲哀啊!

获益良多的一次也得到很多念头的训练,希望以后能接触更多的门派丰富自己的不足之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