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pril 26, 2013

双面

很多时候,人都有两面,目的可以有很多,但我认为就简单的就是不要你猜透他的意图。昨天,我再次的看到学生的厉害和现实的差距可以这么差天共地。

一学生缺席多日而且无声无息,那么我自然就要追究,约了父母一同前来,商讨未来发展。由于一些题材敏感,父母决定先自行离去,剩下学生与我同事一起分享。虽然说都是与父母的交流有代沟,父母不了解之类等千篇一律的话,但我的确察觉到一些资讯不对称的讯号。

后来我们也要听父母的解释,结果就到那位学生必须离开了。我们听父母的讲解更是震撼,虽然我的心已经早有成见。所谓的成见在这里是我对那位学生的不信任,从我观察到不对称的讯号开始。那么,讨论了接近2 小时后,就结束访谈。

为何双面可以在那学生发挥得淋漓精致?因为保护心爱的人也!我想只要过了一段时期,他说谎的技巧可以更高,但他的理由让我很不喜欢,加上他也是我协会的一份子!我很难容忍这种人物的存在,因为他们的理由通常都不是真的。要是紧急关头需要帮忙,那就真的吃大便了!

NLP 里相信,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带着善的动机(There is a positive intention in every behavior). 比方说杀人也一样,可以是为了报复,报复是为了得到舒解。那么舒解就是好的动机,但方法是不被接受的!所以才要有许多不同的方法来介入,引导去值得做的行为来得到同样的目的。

双面的目的也是一样,但很明显的,这学生可能没有想到,说谎最大的后遗症就是失去信任,而且很大可能是永远性的。所以奉劝各位,要说谎,请高明,不高明,别说谎!就这么简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