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pril 19, 2013

Life Of PI


这部电影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了吧?而我则是在前天才看。非常有意思的一部电影,两个版本,但意义却那么的深刻。

Pi 在数学里代表无限的延续,尽管我们只知道前面3.142。而且主人翁的名字却是Pi, 那究竟主人翁所代表的是生命的延续还是智慧可以无限,或者是欲望根本没有尽头?

故事一开始就是记者在访问着主人翁少年时所经历的奇幻故事。船被海浪掀翻,剩下一些动物和他一起生活,当然就是有着那只令人望而生畏的老虎咯。看完之后,本来就当作是一部美丽幻想的故事,但最后的第二个版本才是真正令剧情进入另一个高潮!

至于事实的真相是如何?我自己没有太多的东西要分享,只是有一些个人的看法而已。

这是个隐喻故事,非常好的隐喻故事。当中Pi 是很相信各种宗教的信徒,可是却没有非常坚定的一个信仰,或许故事要表达的是,宗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美好的,但不需要完全的相信,毕竟在艰难时刻并没有所谓的奇迹。

我最喜欢的是他遇到小岛的时候所给的意义。我看过其他人的解释,但我认为的是,即使你身在怎样安逸舒适的地方都好,永远不要轻易的忘记危机!危机意识会减弱就是因为太过舒服了!而Pi 打开类似荷花的植物里有着一颗牙齿,可能要表达的是,在美丽的外观下,内在都有着一个牙齿(可以代表坚强,但我解释为毒牙)。

最后,老虎不辞而别令主人翁很伤心,毕竟没有它,主人翁可能根本撑不到现在。那么这老虎是什么呢?我个人觉得是恐惧!我们知道内心的恐惧是无限的,可以令人一蹶不振,但没有恐惧,我们将会被消灭!不会害怕的人其实是傻子。

善良和邪恶是共存体,或许文明的世界尝试去恶扬善,但恶似乎不会减弱,我个人的想法是,唯有让恶得到彻底的解放,让恶明白恶并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或许恶从此会消失吧?当然这只是个人的一厢情愿,不必认真。

或许另一个含义是指,唯有在适当时刻作适当的事,再恶的东西也会是有用的举动。你相信那个版本呢?抑或你有更好的解释?

5 comments:

  1. 什么是“ 我们知道内心的恐惧是无限的,可以令人一蹶不振,但没有恐惧,我们将会被消灭!”

    “不会害怕的人是傻子” 称述的是“恐怖分子” ?

    哈哈 XD

    恐惧也有好的部分?还是其中一部分的恐惧是因为
    自幼被灌溉的道德观而产生;经历过一些自己害怕的事而产生?

    我也看了这不片子,但我还没有领悟到当中的缘故。。。
    只是听到一些品论:这部戏表达着 有神论 与 无神论

    ReplyDelete
  2. 我的理解是,恐惧能瘫痪我们的行动,但是没有恐惧的话,你会不顾一切的作疯狂的事即使是100% 会死亡的事情。我们人类得以生存下来,很多时候靠的就是对恐惧的不安。

    一些恐惧根本是与生俱来的。婴儿会对大声感到害怕,人类会害怕当面对比自己体积大很多的人。没有恐惧就不懂得回避,那么生存几率会减低!

    或许这电影有要表达有神论与无神论的意思。但我认为的是,在绝望中,人类会希望有神明,但一段时间后,没有事情发生,人类会放弃信仰。那我想问的是,那只老虎的存在是派自己的幻想,因为这样他得以生存,那么派是否就是自己的神呢?

    ReplyDelete
  3. 对于恐惧我又加深了理解了 =D
    thanks XD

    派是不是自己的神,我不知到 ~ —— ~
    他对信仰感到兴趣 还是相信信仰呢?
    这个我有点分不清楚~

    还是换个焦点想~ 
    是否人需要靠一些寄托才能有 意志的生存下来 : )
    所以 老虎不一定是代表着信仰 则代表着人内心某一些寄托?

    ReplyDelete
  4. 对于你的问题我也给不到答案,就用我的理解来向你解释吧。

    我相信的是他在寻找心灵的慰籍,这就如小时候我们会有兴趣了解神是什么,而且为何其他的神会有如此不同的意义和教诲。我觉得派是寻求能让自己慰籍的信仰。

    对于老虎嘛,从戏里可以看出,老虎是他的恐惧感,是邪恶的一面。他必须与之搏斗但他知道无法舍弃它(他还是让老虎上船),他又知道必须让老虎与自己共存。这就好像是三国的情形。刘备不敢攻打孙权,孙权也不敢攻打刘备,否则得利者是曹操。

    之前我说过,恐惧是可以延长生存几率的因素之一,没有老虎的话,他可能会死或疯癫吧。寄托是重要的。有些人需要爱情,有些人需要工作填补时间,而我需要则是不断学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