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uly 24, 2012

The Dark Knight Rises



终于都来了!阔别四年,终于来到最终回!我还记得四年前的《The Dark Knight〉是我还在英国求学的时候。当时英国电影院里的电影没有字幕,所以我看得有点吃力,但我看完后就觉得是最好看的蝙蝠侠电影!

等了又等,终于都到这一集了,没想到也是最后的一集。上集说到蝙蝠侠为了维护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Harvey Dent (双面人,Two Face) 的形象,他宁愿背负所有的罪名,而成为被人咒骂的对象,他觉得无所谓,因为他心爱的女人已经死了...。

沉寂了8 年,这个城市再度成为犯罪分子的理想国度,于是更强更凶暴的对手,Bane 出现了!一个口带类似面具的人物,肌肉发达,气势凌人。神秘的猫女郎,散发出迷人的气息,但也隐藏着危险的气息。岌岌可危的城市,亦正亦邪的猫女郎,体力速度都大不如前的蝙蝠侠要如何拯救这个城市呢?

我个人觉得,这一集是好看,但却比上一集来的逊色,主要是支线太多,分散了集中力。Bane 是一个可以发挥得更多的角色,但导演并没有这么做。Bane 可以是暴力男,但导演并没有让他的暴力愤怒恐怖力量发挥,只是安排和蝙蝠侠的对决而已,对我而言,这角色真的太浪费了!

猫女郎真的很漂亮!样貌身材漂亮之余还身手了得,她在里头的角色是一个小偷加骗子的化身。演技一流兼聪明,你们看过后就知道了,而且还和蝙蝠侠纠缠不清,使得这电影有点加油添醋之感。本集的电影有加入几个新角色,除了Bane, Cat Women 外,还有一个也是神秘女郎,研究清洁能源的科学家,Miranda.

对于这个Miranda 和蝙蝠侠之间的情感,我就有点意见了。在这里,导演处理的手法我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蝙蝠侠只见过她几次就可以搞在一起了?别忘了,蝙蝠侠可是很爱他之前的女人的。可能切入点不同,但我认为,这样的铺排太快而显得不自然。

最后,的确有些许的惊喜,但已经有点迟了,因为我已经猜到了。当中的奸角并没有像 Joker 那样的疯狂和令人感到心惊胆跳的笑声,因为你很难猜测疯子的想法。但这个Bane, 没有展现恐怖暴力(个人),也没有展现超高智慧,有的只是忧郁的神情。

但总的来说,这仍然是部好电影。电影中,导演设计很多内心戏和挑战给蝙蝠侠一一去面对和解决。蝙蝠侠失败后,面对无数次的失败,他才明白信念的可贵才终于跨出一直跳不过的障碍。管家Alfred 的动容告白,令这部电影添加更多的悲伤成分,同时也展现出这管家的精彩演技和对蝙蝠侠的深情关怀。

蝙蝠侠那种无私的精神让我很感动。最后局长问他:“难道市民们不需要知道拯救他们的英雄是谁吗?” 蝙蝠侠回应:“The hero can be anyone." 然后他就很帅气的走了。我明白英雄们或许都是带着悲哀的结局,而蝙蝠侠更是如此。但英雄人物,你们不是更应该让人民有希望之余也一样活得好好的吗?或许我天真,但我总认为,悲伤是一种选择而不是责任!

这电影的分数是90 分,是第二好看的蝙蝠侠电影。导演Christopher Nolan 是最大的功臣,因为之前的蝙蝠侠电影变得很不知所谓,但他一接手后,Batman Begins 是实验之作,但也不错,而接下来的《The Dark Knight> 简直就是把之前的蝙蝠侠电影贬得一文不值,因为Joker 真的太经典了。现在的结局篇更让我认为,结局或许不完美,但这才符合蝙蝠侠的世界,一个真实并有血有肉的Batman!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