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June 10, 2012

悲哀激发潜能

这篇文章纯粹是个人观点,也不知道是否有什么科学根据,只是刚巧在我身上发生,而且因祸得福,而与大家分享。

熟知我的朋友,都会觉得我心情好像很开朗和乐观,其实在以前我是非常悲观的,即使现在也是会这样,只是我变了。而我在以前很悲观的那段期间,整个世界都没有好事情发生,灰色,而且没有生气。

后来我慢慢的改变,觉得人生不应该是这样的,才会有所谓的领悟,快乐是自己可以创造的,才提倡一日一小变,每日大惊喜的理念。但最近的我,似乎有些东西难以解决,又堕入回当年那种情绪,心情很沮丧,处处都是难关。

但正因为这样,我才有这篇文章的出现和大家分享。我在悲哀的期间,想的东西除了悲哀,还带有很丰富的想象力,词语用得比乐观时更好,而且很多的想法都会源源不绝,可谓相当精彩。这就让我有了一个概念,悲哀所引发的正面效应。

我立刻回顾过往,发现我在当年写的东西,想法都是那么的惊人,即连我自己也不记得有过这么好的文笔,有时我不敢相信这是自己写的!因为现在的我已经很难再写出如此的词句和文笔。而这可能与我的转变有关,乐观会降低创造性!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想法,也不知道对不对。但我在悲哀的时刻,想东西都会带有很强烈的情绪,然后想透过语言来表达,就慢慢的有很多经典的对白。然而在乐观时期,我想的东西都是很普通而且情绪没有大起伏。

如果是这样的话,悲哀是一个能激发我前进的动力和突破的行径。我还记得,当初有两次是因为愤怒让我突破,悲哀时期就让我写得东西和厉害(个人觉得),乐观时期就让我很自在,没有什么烦恼。

这就验证了佛家所说的,烦恼即菩提。烦恼能让你想更多从而突破,反而乐观没有东西可烦,所以脑袋不需要想太多,所以没有突破!

但正如我所说,没有什么证据证明这句话的真伪,也只有在我身上才行得通。所以各位别搞到自己悲哀然后没有突破来赖我哦!

2 comments:

  1. 曾在《天才的心理分析》-(宫城音伲-著,李永识-译,民国62年牧童出版社)一书里抄下这段话:“....多数的天才都是悲观主义的,而他们的作品之所以永垂不朽全因他们经历一些常人无法谅解及想象的身心灵的折磨和煎熬;...当然,也有乐观主义的天才,那是另一个境界的天才,也是罕有的... ...”。

    ReplyDelete
  2. 哈哈阿,原来不是自己的新奇发现啊!不过这样一来,也算证明自己的发现是跟天才们有共同点。这已经是最大的鼓励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