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回家,不回家?

今早,听到电台的一个讨论课题,关于佳节时刻,如何迁就对方,要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有一位听众就说到,她每一次都回丈夫的家。还有一次,她才新婚不久,就逢过年。一般来说,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但由于她的家婆说什么要等亲戚朋友看这个新媳妇,不然,她家婆就没面子。更好笑的是,她致电给自己的亲生母亲说出自己的状况,岂料,她的母亲就哭哭啼啼的说,不回家,就不是我的女儿。

听到这里,我心想,他妈的,真的太变态了。不回家就不是好孩子?有回家才是自己的孩子?这是什么歪逻辑?

这种状况相信在亚洲地区可能还算普篇,但外国根本没有所谓回家等于自己孩子的问题,只关心你我是否有血缘关系。所以,在外国,人老了就自然进老人院。没有什么哭哭啼啼的情形,也没有什么怨恨,就只有自然。这其实都跟我们的文化,价值观有关系。

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的家庭都有着婆媳问题。我不明白你,你不了解我,或者我就是对的,所以不必了解你,又或者华人最爱的一句话,我吃盐多过你吃米!这句话本身就有问题了,你敢肯定你所经历的就一定会发生在我的身上?那么,你又肯定你的处理方法一定又适合我?如果你说是,你怎么知道?当然,你也可以问回我,不试又怎么知道不可以?我又可以说,那,我要用自己的方法来试,因为你都说了,不试怎么知道?

当这种什么回家情结根深蒂固的在你的脑海时,就变成一种偏见,价值观或所谓的个人观点。麦个人都有这种的观念,只是不同的程度和类别而已。我要带出的讯息是,只要我们有血缘关系,我们就是有关系的人,无论你理不理我,回不回家,叫不叫我,我们依然都是有关系的人,因为这是一个选择。我没有机会选择谁当我的父母,但我可以选择要不要关心他们。

如果一个够成熟的人,他或她会用哭来威胁自己的儿女吗?只要你有心,你都可以随时回来,父母一定欢迎你的。但如果在佳节期间没回家,就视为不孝,那就非常有问题了。你们知道那位听众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吗?以后在佳节期间,他们夫妇俩就旅行,即双方都不用为难。你看,单身多自由!

孝是个美德,但不要被它绑死,父母也不用觉得自己不幸。试想想。如果你们真的那么好,孩子为什么会离开你们?为什么要抛离你们?先想想。孩子们,如果父母不关心你,就不会打电话给你,如果他们不关心你,他们也不会把最好的给你们。有时,父母真的不会教育孩子,以为打就真的是爱,孩子们可不这么想。所以,要灵活!

如果是我,遇到上述的问题,怪才的做法当然就是有两种。正常版:每逢佳节,约双方家长到某地点想见,即可避免上述之问题,也同时让他们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他们都是重要的,同时也可以建立好关系,多沟通,可能情况会改善。

好了,怪才版:去那一边都没关系。然后才去另一家。后一家的当然会不爽,所以呢,创意点。我会催眠他们,然后说,现在还早,我们是很有心的,所以先来这里。那么,他们自然就不会不爽啦。又或者说,刚才我家人要我带东西给你,所以先去那里。但是,这招有风险,因为,万一他们致电给他们发现没这回事,那就糟糕了。所以,要改变讲法。说什么我家人很低调,也不喜欢人家道谢,所以,你下次再回礼吧。那么,醒目的人,下次就会回礼了。那么,以后的日子,他们开始互送礼时,你就可以说真话且以正当的理由来说要去那里都可以。

变态的玩法就是,催眠他们对佳节麻木,所以佳节就不再是佳节,哪里都不需要回,安心在家睡吧。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