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生命的尺度

最近在无聊时刻,从图书馆借来的一本英文书,里面的内容都是激励的文章,但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篇,《保持青春的秘诀〉的最后一段话。那句话是“生命的尺度不是寿命的长短,而是一生中有着多少激动人心的时刻!”

老实说,我看到这段话时,确实激动莫名啊!你们自己有想过生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吗?很多人认为,生命是要长寿,但如果你活的不快乐,或所谓的没意义的人生,你还想活的更久吗?我不知道,但我认为有值得为自己或下去的理由。原因无它,只因为生命的可贵在于只有一次,而且还有机会遇到更多激动人心的时刻。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童梦奇缘〉。情节是说一个小孩因为不喜欢他的后母,而一直和家里人闹得很僵,结果就离家出走。他后来认识了一位科学家,这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药,喝了能很快的长大。小孩一直认为是因为自己的年龄才会被家人看不起,所以就偷偷的喝了这药。很快的,他一天天的长大,遇到了很多事,也明白了很多事,但由于他身体越来越老,所以他很后悔的找那位科学家,要求他将自己变回原本的自己。

我非常记得当时的对白,小孩说:“我错了,我错了,我要变回原本的自己。” 科学家摇摇头说:“太迟了。” 小孩问得非常激动:“为什么?” 科学家说:生命的遗憾就在于它不能重来一次,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来一次!”

看到这里,我就明白,生命之不需重来的意义,也明白长生不老根本就不是我们需要的。而在看到了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一段时,也更明白意义的一词。我不需要有很长的生命,但我要有很多让我回忆起来都很爽也很兴奋的时刻;我不需要有很多的爱情,但我要有能让我想起时,嘴角也会微微偷笑的甜蜜回忆;我不需要成为万人迷,但我要有人记得我的存在和带给他们的美好回忆。那么,我就非常他妈的安慰了。

其实,生命应该由自己掌控,而非神。如果有神,它也已经将生命的权利交给你自己。所以要安乐死的人,他们应该明白自己的决定,要结束生命前,先问问自己,自己的生命真的已不能了吗?我还可以再有更多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吗?如果你认为已经够多了,那么,生命也就无憾了,活下来反而是受罪,那么就颠覆了生命的美好。活着永远都有奇迹的时刻,也一定会有激动人心时刻的来临。

我就以英文的同一句话来结束我的这篇文章吧。希望大家的生命都充满喜乐,幸福和很多激动人心的时刻,有着你们的意义人生。"Life is not measured by the number of breaths we take, but by the moments that take breath aw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