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脆弱的新一代

最近看到的学生, 朋友们, 都感到他们非常的脆弱, 心理上的脆弱. 一些小挫折, 打击, 就给我一个感觉, 世界末日到了.

我真的不是开玩笑. 一小部分的学生们, 都对未来没有任何期待, 更别说是目标了. 有些学生一旦知道自己要面临重读的困境, 才开始来求情, 满脸答应以后要好好用功, 不会再犯等借口. 对不起, 我真的不认为他们所说是理由, 只是一种为自己圆谎的技巧. 如果, 你一开始就用功, 那么, 你自己会落的如此的下场吗?

一个学生说, 当他非常生气时, 就不能思考. 那么, 以后当他工作时, 又遇到此情形, 而那个人物就是他老板, 我真的不知道他的下场会如何. 连续看到他, 都是苦瓜脸, 还是不了解. 难道你认为人生就是一帆风顺的吗? 一点小挫折就承受不了, 以后怎样承受更大的压力?

我看过<精武门>这部连续剧, 由甄子丹主演. 有一次, 一个人在搏击比赛输给了另一个人. 他非常失望, 他觉得他对不起自己的老板, 因为老板对他很好. 但他的老板就不以为然, 说: "一个大丈夫, 要拿的起, 放的下. 一点小挫折都承受不了. 以后你怎样赢?" 我看到这里, 我明白了. 难怪人家说, 失败乃成功之母. 要经历失败, 才能明白胜利的可贵和自己的努力.

我的一位朋友, 感情很丰富多彩. 也因为这样的性格, 所以他的生活前景有点茫然. 认识很多女生, 也发展出很多不知道是认真还是爽的感情, 面对同一个问题, 也爱问我同一个问题. 我其实想说, 如果你的性格可以改变, 你的信念可以改变, 那么, 你的人生也会改变的.

请问哪一对情侣, 夫妻从来没有争执, 意见不和? 我相信你也觉得不可能吧, 所以, 你面对问题时, 先问自己, 我可以怎样? 我要怎样? 有什么方法可以扭转局面? 我真的不能没有她/他? 我真的要作出让步? 只要你先问自己这类问题, 相信你日后对自己会更了解也更好的处理问题.

那么, 是否我就很坚强呢? 可以说是, 但不完全正确. 挫折时, 我一样会低落, 伤心, 我不能避免这类情感, 因为我是人类. 但身为人类, 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可以先发泄, (不对任何人做出伤害) 才解决问题. 你一直情绪低落, 也一样不能改变事实. 倒不如大方接受, 再想想能做什么.

有些学生说家庭负担大, 不能再重读. 那, 我想问, 你的意愿能这么轻易就被摧毁吗? 如果你很喜欢吃一样食物或爱好, 你会因为别人的不可以而放弃吗? 相信是很难吧? 因为我就是喜欢啊! 所以同理, 只要你喜欢, 无论要等多久, 你不会就此放弃. 你可以打工来存钱, 将来再读. 是不是说, 你打工其间, 就不能接触任何关于你喜欢的东西呢?

我从2008年毕业, 第一份工作就是当安亲班的职员兼魔术师, 只当了不1个月, 就没工作了. 之后, 我在Coffee Bean 工作了半年, 接着又做了一份裁缝兼销售的工作. 请问, 我在这一年里, 难道我就无所事事, 不能继续我喜爱的心理学, NLP等修炼?

我可以告诉你们, 这些经验是对我非常有用的. 我认识很多人脉, 知道怎样煮咖啡, 知道怎样量身材等. 即使不是做着你喜欢的工作, 你也可以继续接触你喜爱的东西, 或发掘工作中的乐趣. 难道这些算浪费时间?

脆弱的时刻总是让人难受, 也特别使人想放弃, 但人生就是充满未知, 所以我们才能一直变强, 进化. 我一直强调, 不是你可不可以的问题, 而是你要不要的问题. 所以, 你要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