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沟通的意义

在NLP里,也有一句假设前提,即" The meaning of communication is the respond you get." 翻译后为,“沟通的真正意义在于对方的反应。此话何解?

我们一直都有一个盲点,认为内容比任何东西都重要。其实,恰恰相反。根据一个调查,我们在沟通时,内容只占7%,音调占38%,身体语言占55%!那么,究竟内容是否真的能反映出你要表达的意思呢?

如果,我对你说,我爱你。这句话的内容是要表达我对你的爱,但是,听的人又是如何认为呢?如果你的反应是能感受那句话的意思,即你明白我真的爱你,那么,你的任务就达成了。因为这和你要传达的讯息一致。但如果对方认为是恶心呢?那么,你传达的讯息就是恶心了。

很多人认为内容比身体语言重要。让我们看一个例子。如果你的丈夫或妻子用很大声兼手握拳头说,“我爱你”。另一个则用大声说“我爱你”,但眼睛望向别处。最后的则是用温柔和手握着对方的手,轻声说“我爱你”。比较起来,哪一个你认为是真的要表达“我爱你”这个讯息呢?

很多时候,明明我没说错话,但对方就是不爽我,我乃一片好意啊!但对方感受不到你要表达的东西,不是你的内容。所以,当你要表达什么讯息,请记得,你的身体语言,语调和内容必须一致,那么,你还要看对方的反应。如果对方的反应是你要表达的讯息之反应,那么,你就完成沟通的意义了。反之,你就要改变或注意你的身体语言或音调。

当你们明白之后,就会发现,与别人的摩擦可能会减少,因为你经已明白沟通的真正意义及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