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物体之醒觉

昨天,我去看了一个展览,内容为“Critical Object". 很有意思。而今天,我的一位同事,他就是那个展览的举办人之一,所以他就邀请我去那个展览。既然,他本人就在此,我就向他发问问题了。而这些问题,有一些是我没想过的。

物体是一个被创造出来满足我们需求的东西,但其意义就可能被含糊了。我记得昨天去看展览时,里面的每个物体都附有一个问题,非常值得我们去深思。其中一个是说,如果门是制造障碍,那么为什么还要门?如果是不需要的话,那为什么门会存在?这是非常哲学的问题,但我就非常的爽,因为这类问题总是能让人为之一振。

他跟我说,现代人不是买产品,而是买一个过程。很有趣的解释,他说,如果你买一个手提电话,目的是要通讯,那么,你为何一定要买I-Phone呢?因为电话里面有着许多你可能都不一定需要的功能,那么你的目的就被模糊化了。本来的目的是要沟通,但厂商或市场就为这些物体,加入新的元素,如3GS, wifi等。而这些就是一个过程。过程是指某种功能被加入某种物体上,而使其原本之目的被淡化,而过程取代目的,原本目的被另一个目的所取代!

也不知道你们明不明白。简单的说,我们吃东西是要生存和健康。但由于时间紧逼,所以我们没有时间准备好吃又健康的食物,于是,快餐食物面世了。当快成为一种过程时,它成为了一个新的物体,一个新的目的。而通常你们选择吃快餐时,很多时候都会选择吃MC, KFC等。为什么?因为你可能买一个过程,即快!或者是它给你的感觉。如好吃,爽口。那么,这个品牌就已经取代了原本吃的目的,而你们就被另一个目的而取代于原本的目的。

还有,这个展览的另一个目的则是要提醒这种物体的定义界限模糊化的危机。他给了我一个例子。电影。电影里的一些片断可能是从真实中作为题材。但人们或制作人的目的就大不相同了。制作人的目的可能是要赚钱,观众则要娱乐。但有多少人真正关心那个电影所要带出的讯息?现实的残酷可以被娱乐化,这就是模糊我们视线的危机。

所以,这个展览让我明白自己的存在目的。也更深刻的让我了解,我真的需要诸如此类的东西吗?这个展览的目的是要我们在买或用某种东西时,都能先思考。这是一个醒觉运动,我们被这种讯息模糊化很久了,所以,如果你要明白自己和对生命的醒觉,先思考和怀疑身边的一切,当你觉得有些东西不是理所当然时,你可能就有另一番体验了。

那么,我写部落格的目的和你们看我的部落格的目的是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