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uly 29, 2010

改变的法则- 灵活

在NLP里, 有着十四个假设前提,即Presupposition. 而我在这里只想分享其中一个, 那就是The Law of Requisite variety, 翻译后是,最灵活的人将控制整个系统。而我更想说,改变的法则就是灵活。

或许你们没看过《奸的好人〉系列丛书,但其中一位是我其中一位NLP的师父,功力之高,非没上课之人所能了解。在他们的第一本书里,我师父本身分享了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更成了我今天其中一个要秉持的信念。

我的师父曾经问他的师父,即我的太师父。师父问:“How do you deal with the difficult clients?" 而太师父回了一句,“There is no such difficult clients, only inflexible therapist!" 我师父后来更添加了更多的道理,他说:“没有难搞的小孩,只有不够灵活的父母;没有难搞的学生,只有不够灵活的老师;没有难搞的人,只有不够灵活的人。”

我曾经用过上面的句子,开导过几个学生,当中也包括我的上司。而我更加添另一个故事来强化这个句子的威力。我的故事就是电影《叶问2〉的最后搏斗。我问,如果叶问一直都重复同样的打斗法,请问他能赢吗?很多人都摇摇头。我再追问,那他是怎样赢的?根据电影的结局,他是攻击手臂里的薄弱环节而胜出的。

如果他不够灵活,最后的可能性是他输的很惨。但是他没有,所以灵活在这场搏斗中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当你身陷困境,请问你是否已经没办法了?当你不知所措时,请问你是否用尽能用的办法了呢?如果你说是,那么很大的可能是,你还不够灵活!

同样的道理,没有不能解决的难题,只有不够灵活的人;没有难搞的功课,只有不够灵活的学生。Are you flexible enoug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