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uly 13, 2010

systema

最近我非常喜爱一门俄罗斯武术,名为systema. 这是属于军人的训练,动作快速,技术全面,而我更称它为“西方的太极拳”。同样注重呼吸,柔软,但更重要的是,它比较有系统化的教学方法,不像太极拳,以很多难懂得字眼,如任督二脉,气沉丹田等,别说外国人不懂,我们也一样不懂。

systema有两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技术。一个是ballistic striking, 和psychic energy. 前者较有逻辑和原理。他们注重的是你要如何打,才能打出效果。后者则是非常玄的。可以不用身体的任何部分,来使你跌倒。其实,这些技术,在很传统的太极拳,是存在的。

由于我不懂如何上载影片,所以你们只好自己去上youtube观赏了。这是网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2PKfW2R6x_E 。真希望有天能和这些大师们切磋交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