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9, 2021

瑞士不简单


说起瑞士,我心中总是莫名的美好。因为10多年前在瑞士旅行,那里真的是算是人间天堂!干净,美丽和安宁。我还记得打开水喉喝水时,水的味道是欧洲最好喝的!

这本书所提及的细节自然比我走马看花的旅行多很多,作者把章节分为生活,教育和社会三个层面。因为这是属于外国人到当地居住所观察到现象,并透过文字述说。通常我会把这类书籍当作参考,而不是绝对的认知。

好在作者还是把很多的所见所闻附上出处,只是多数是新闻链接。而且教育的那个章节其实属于很弱,主要是提及教育的层面不多,而且相当松散。对我而言比较像是文化上的传承,而不是整个国家对教育的看法和政策。

不过,整体来说还是值得一读的书籍!

本书讲述了瑞士人很多的优缺点(视乎你怎样认为),如守时,干净,尊重隐私,自己照顾安全,计划控等。守时似乎都是欧欧洲人士的习惯,这个也随着文化而有所变化,德国是非常守时的。

至于干净似乎是有些洁癖的程度!我们认为干净再他们眼中只是还好,所以作者的丈夫是非常干净的一个人。就连嘉年华游行,作者看到游行的最后面马上跟着一辆清理街道的车!速度和效率之惊人,连我这位读者都感到不可思议!

隐私不消说就是大家的关注,当然这个世界上还有国家是不管这些的,但在瑞士人眼里,他们不会随便问你的过去或者是否结婚的问题。我认为这真的是一种文化使然的结果!反观我们华人文化,询问一切才是所谓的关心,难道他们都看不出我们不想回答吗?

尊重隐私是一种高度自制的能力,因为别人有需要的话才会跟你说,同时别人也会尊重你!即使遇到明星,大家也不会特地要求拍照,而是尊重个人的时间!

至于计划控就是他们一旦安排和确认后,基本上就不会再改变了!这就是一种契约精神吧?有着契约精神的往往就是尊重此时此刻所立下承诺,直到完成该承诺为止。这是一种尊重对方也是尊重自己的精神!

写了这么多,有看到底层的逻辑是什么吗?没错,那就是尊重!尊重与他人和这个环境里的所有人事物,才可以有所节制,继而达到一种高度融洽的社会!

昨天我读书会内容就是各国的幸福关键字,其中瑞士就是Federerism!字典里没有这个字,是作者自行创造的,以费德勒名字作为一种瑞士主义!作者有提及自己的友人巧遇费德勒和家人出现在游乐园,就要求拍照。费德勒很有礼貌答应了,只是要求不要把家人的照片上传至社交媒体。

瑞士的确值得一去,你或许无法使用当地的语言,但他们的英文也不弱,所以不必担心。然而切记,你到别的国家旅行,你就是代表着自己的国家,别丢脸了!紧记,尊重就是最好的解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