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August 27, 2021

中医到底行不行


我相信很多人,包括我的好友都认为中医其实不大行!我个人体验不多,但却不会那么轻易就认定中医一定骗人。

自我上次看中医书籍已经是好几年的事情了,也让我对中医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而这本书《中医到底行不行》也是再次的说出他自己学医和行医的经历。

难得的是,他完全不抗拒西医,反而认同科学的诊断,同时配合中药的治疗!其中一个故事是老师向全班道出某个病患的症状,要求他们全班诊断此人患什么病或者问题是什么?全班人当然给出很多不同的看法。作者直接就问:做了CT 了吗?

此举让很多人不舒服,认为这样不够中医。然而作者认为,有这样的好工具不用,反而在猜测,不就耽误了病情吗?

我可以从作者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他的确每次行医都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因为他也明白,中医的限制和每个人体质的不一样,造就用药分量都有所不同。他也直接承认,中医的确比较像艺术,而非科学。但他不认为就应该一直这样下去!

所以有人问他从事什么行业,他直接说偏门生意!原因是中医的诊断和用药,非常看个人,也看你对这门艺术的领悟!书中有个案例是某个中医用了某种药,根据书籍所说,此药为补肾,但此中医却说,我用则为补气。

下次同样病人看另一位医生,也看到同样的药,便说上一次医生说是补气,可是这一次你说我需要补肾,为何也用这药?究竟这药是补肾还是补气?

这位医生也用了同一句话,我用则为补肾!

看到这里,我真的只能说,你必须对药物的功能,病人的身体辩证,还有自己的逻辑有全面的认识,你才可以/可能是好的中医师!

本书其实述说作者本身对中医的看法,师承何处,怎样诊断同时也列出他开出的的药方,还有不同的故事来诠释自己的观点。这本不能说是教你怎样补身子或者医病的书,而是一位有着不同经历和感悟的中医师写下肺腑之言的书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