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rch 26, 2021

新疆,棉花,H&M

这是最近最热门的事件了!国际知名品牌H&M 决定这一次不再使用新疆的棉花,而这当然会引起小粉红的不满,群起的抵制!

这其实不算什么新鲜事,反正不符合他们的思维价值观,他们就是会抵制。Well,我反而认为这样也很好,失去中国市场,也还有很多市场可以进军。

新疆的事情当然是无法辨明的,毕竟我们没有办法得到里面的资讯,而且大部分的资料来自于西方媒体,我不打算采用。然而Clubhouse 在初期时,也有新疆人跑进去发表(不敢说一定就是新疆人),里面大家也很理智,平静的讨论集中营,64 事件,文化大革命等。

方才我与朋友讨论关于民主与共产的不同之处。我对中共的做法很多时候也只能摇头叹息,但不代表他们完全就是错的,只是在一些课题上,他们的做法令人感到摸不着头脑!

这是否我们也要抵制中国的物品呢?

这很看个人的。比方说,中国的一些产品的确很好,如一些书,我当然会买啊!不好的,那就不要买就好,需要号召全部人抵制吗?我认为这是一种不成熟的做法,不过也是一种民主的表现。

这是一次的国际事件,也是一个组织BCI所牵涉。BCI 是关注国际关于剥削劳工的组织。而新疆有着所谓强迫劳动的事情,那么就拒绝使用。至于是不是真的存在强迫劳力,恕我无法给出什么有力的答案。

首先我没有到过那里,即使到了,我也不确定看到的是否就是真相。其二,有时候不同文化,观点对于剥削有着不同的看法。经济学看法对于剥削很不同,人权组织看到也很不一样。那么谁才是正确的?

两个都对,只是你自己比较能采取哪一个观点!

这一场风波会闹到什么时候?我不知道,反正中国人民也不是傻,之前说什么抵制苹果,也不是继续买吗?他们也知道,意思意思的骂一骂是要的,只是来到优质产品面前,管你什么想法,买了再说!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