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rch 2, 2021

预备:教育的未来


原本这本书已经被我删除,但后来因为在Youtube 听完樊登的讲解后,觉得这本书属于必读不可的那种。于是趁着10KM的限令解除,于是启程至书店购买,也顺便买了另一本书。等我阅读完毕后,自然也会介绍给各位。

这本书可说是比尔盖茨重点介绍的,因为这学校达到让94% 的学生可以上大学!这已经远远的超出其他学校的成绩了!学校的目标是要100% 的学生都可以上大学!为什么这间学校会把这当作目标呢?

这自然跟美国的制度,治安和作者的个人体验有关。

在美国,如果你不幸的属于贫穷或者活在犯罪区,很大可能你最后的依归是加入帮派,而最后的结局很大可能是横尸街头!这不是危言耸听,是残酷的真实!而作者小时候也是属于这类人,好在最后得以扭转,上了大学,也成为一位老师。

但是她发现,制度下的她无法为学生做得更多!后来在一群人的支持下,她成立一间学校,名为顶峰高中! 这间学校完全抛弃传统的教学,边教边学边改变的做法,让人不禁佩服她和一群热爱教育的工作者之毅力的热情!

他们的教育法其实不新鲜,但重点在于贯彻到底!其中一个就是项目学习法,Project Based Learning。简而言之就是你有个项目要做,请尽量的收集资料,随后和老师同学一起讨论该怎样完成此项目。

这种做法好处就是,你对现实世界的做法很接轨,而非背诵一大堆你自己都不懂以后要干嘛的大学!从项目学习也学到怎样沟通,合作,制定目标,逻辑,批判思维,演讲等能力。

自我引导也是另一个值得好好借鉴的方式。学习不靠别人而是自己的好奇心!那么怎样让他们可以自己处理并引导自己学习呢?首先学习怎样制定目标,随后让老师和同学给予反馈。他们认为要达到自我引导需符合5个条件。

但我还未记住是什么。哈哈哈哈阿!不过只要他们有达到其中一项,就要说给他们听,让他们知道,原来我有做到,只是现在还未成功,而且知道可以怎样进步。

作者的想法是基于现实世界里的大公司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来调整教法的。他们后来发现,教育无法专门的只教某种技能或科目,而是全方面的技能。

如领导力,灵活,合作,解决复杂问题等,都是老板们需要的。于是他们的教学就是依照这些特质,加入自我引导,项目学习,日复一日的练习,最后他们自然懂得和变得自然!

这也是说,他们刻意练习,继而变得更加自然的运用所学!

作者之所以会要所有学生成功上大学,原因在于有大学文凭和没有文凭的差别可以是巨大的!更重要的是,这是让他们可以摆脱恶性循环的通行证!

书中也有很多的案例,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往往都很感动,让我莫名的流泪。我很庆幸自己曾经身处教育界,让我可以体会那种,看着学生因为自己而变得更好或者自己的无心之举,让他们对你莫名的感恩。这些都是很美好的体会,谢谢!

无论你是否身为老师或者父母,这本书都应该阅读,不一定要完全执行,而是调整你的教法,符合你的情形,那自然也是对孩子的福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