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rch 10, 2021

Dead Poets Society


这电影其实属于一场缘分,主要是一次在FB 有人用其片段,发现很有趣,加上又是Robin Williams 的遗作之一,那么自然会想要看看。后来阅读《准备》这本书时,又看到作者有提及,所以更加深了我要看的愿望。

而昨天我终于都看到了!

很好看吗?我只能说是不错,但不会震撼到我。要知道这电影已经是30多年前,而我们看过那么多电影,这种级别的已经不算什么。

但值得看的是什么呢?教育的手法,而且这一次是以诗来带出!

文学的确不是我的菜,然而诗歌,小说这些是人类激情下所留下的结晶!阅读这些文学,透过文字给你温度,想象甚至无限的美好/苦难!

我只能说主角不是Robin Williams 而是一群学生!准确来说是青春期的男学生们,因为这是一所男学校,所以自然更加严谨且严肃。但是Robin Williams 的角色就是打破传统的,让学生一开始就撕裂关于如何衡量文学的标准!

这名老师的反传统教学法,自然也会引起一些小风波,但也会让学生开始思考,学习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电影里的一句话,Carpe Diem(及时行乐)再次的提醒我,所谓的及时行乐不是要你放弃认真地工作,而是别顾虑太多有的没的无聊事情!

为何戏名是死亡诗歌团呢?主要是Robin Williams 以前成立一个吟诗的团体。透过阅读诗词,进入一种濒临疯狂的状态,达到一种思维高潮(和伊斯兰的苏菲主义很类似),更接近上帝!于是这群受老师启发的学生也有模有样的举办了多次的活动。

青春期的学生都是多愁善感的,特别在寻找自我和爱情更是如此!然而文学课让他们诚实的面对自己,如害怕!其中一名学生总是害怕,担心自己做不好,也交不出属于自己创作的诗。而Robin Williams 展示的一段启发他的做法,让我大开眼界!

这片段再度的说明,我们内心本来就有资源,只是我们被自己规限了!老师的功能在于帮助他们发掘属于自己的资源,如何驾驭甚至进化这些资源!教法的新颖不是重点,而是要他们明白,潜能这回事在于自己是否要深度挖掘,还有愿不愿意刻意练习,让其进化!

故事的结局虽然不美好,但学生们的觉悟才是本片的高潮!老师最高兴的根本不是你的成绩,而是这课究竟为你塑造了什么,以及让你有什么不一样的人生。教育者的喜悦不是外行人能够得知的,只有你加入其中才能领略的喜悦!

希望大家Carpe Deam,珍惜每一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