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10, 2020

休谟,Musk 和道家

今天的题材会比较怪,主要是我的一些思想想法,在昨晚有些新的链接。正如题目所示,这关于3个不同的人事物。

先说休谟的哲学观。他认为所有的知识必须可以回归单一的概念,否则就应该丢弃。那么Musk 就是靠着他的第一性原理而发明出很多震惊世界的工具。

有没有发现,这两者都很接近? 

两者在于,把一切的事物,不断地分解成最原始的单位/概念,之后再重新检视。那么你可能会问,道家呢?

道家的很多做法就在于去繁就简;儒家的反而是由简入繁。可是我的一名老师有领悟到,男人在一段感情里是道家,女人反而是儒家。这里我的想法是,道家是否也是看到或者领悟到,最重要的东西往往是,最简单的?

因为道家明白精华是什么,所以不必多余的事物;第一性原理在于检视需要的,不可或缺的物件;休谟是要回归单一概念,才可以认为这是值得学习的知识。

不知道,你看到这里,是否和我有着相同的看法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