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September 19, 2020

史上最强哲学入门


关于东方哲学,一直以来都是有种好像触手可及,但却距离很遥远的感觉。这主要是东方哲学不以逻辑推理来给你解释,而是要以体验为标准。

西方哲学小心翼翼的观察和推理,认为世间万物的真相;东方哲学却是以洞悉真理为前提,之后无法说出真理,但要你自己体验的模式。

这本书,是我目前认为最适合理解东方哲学的入门书!

首先东方哲学来自于印度,后来到悉迦牟尼,再到龙树。这一章可说是作者分析得相当精彩,也梳理了为何佛家的道理很虚无缥缈。其实根据作者的说法,这都是为了先破后立的关系!

之后,第二章介绍诸子百家时,我就觉得失望了。他没有很仔细的梳爬他们的理念,但带出他们核心理念而已。但是到老子和庄子时,作者把之前的印度哲学接轨了!这确实令我大感意外!

看似遥远的东西,竟然也很相似!

再后来就传到了日本,发展出不一样的佛教,也来到很有意思的禅宗!这里作者再度的解释,为何禅宗都会有各种不同的方式来使人开悟。看到这里,我总算明白了!

这一切都是为了方便!

作者给予很多的比喻来描述这些哲学要表达的是什么。所谓的真理是什么?没办法,只能你自己去体会!

让我用作者的比喻,经过我删减和修改,给大家一个轮廓吧。

有个国家是不可以看A 片的,也以看A 片为耻。可是越禁止就越多人想看。不幸的是,你也是其中一位!你试过各种方式,但是也会不经意的去看看性感照片,结果最后都是看A 片结束!

你感到极度困惑和羞耻!你关闭自己,也不看不想,结果这种欲望更大!你很无奈和绝望,不断地责怪自己。经过多天后,很突然的,你突然进入一个感受,一切都不同了!

你再想A 片,才发现,“这只不过是A 片而已”!你从此摆脱了A 片的束缚!

这件事让所有人知道了,认为你开悟了!可是你只觉得,这一切只是很平常而已。你把经验分享,之后就离开了。后来不知怎么的,你的经验变成了一些集团,也都宣布自己开悟了!

因为从言语上无从分辨,众人也不懂谁才是真正的开悟者。你之后回来后,他们要你选出一位接班人,可是这么多人,说的很接近,该怎么判断呢?

你打开某段A 片,给这些开悟者看。他们很多立刻别过脸去;一些则目不转睛;一些还不自禁的摸下体...。可是你看到,有一位观众只是摇头不语,也脸带笑容。

于是,你就走过去,拍拍他的肩,“你明白了吧”?

故事结束!

很玄妙吧?的确是,这也可以解释为何科学无法在东方成立!这根本没办法用言语说嘛!加上他们比较注重这种内在力量,而不是解释为何大自然现象。没有逻辑思维,怎么可能有假设,质疑,实验的想法呢?

然而,真正开悟的人与没开悟的人,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

我看了这本书后,才明白佛教为何会分裂出那么多的派别,连禅宗都是。真正的开悟者其实不在意这些,因为这只是让你抵达开悟的不同手段而已!

你武功抵达顶峰后,什么门派都没关系,因为操作都一样,只是抵达的方式不同!

东方哲学真的是很美妙的,只是传承者万众有一,也极度视乎天分。或许这也是一种美妙,认为超越逻辑的境界就是如此。

无论如何,我高度推荐这本书给你!希望你会真心的喜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