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February 1, 2020

梅开易度


很明显,这是关于 梅花易数的书籍,也是我目前看到最好的入门书。作者很系统的从头到尾带领读者去明白很多的基础,慢慢进入高阶,再到心易!

我不敢说作者就是最好的,但是他很清楚的点出一些梅花易数的弊端,和一些所谓大师的解卦,还有就是指出以象解易的问题所在。这和之前我看过的一本梅花易数的书,有着同样的想法。本作者简直毫不留面的说这根本就是,“事后诸葛亮,事前就是猪”。

这不是说象数解易不对,而是更多靠经验和触机!

我不敢说肯定就是如此,但作者认为,学习梅花易数必须有些基础即可,之后更为重要的就是我多次(不止我)说过甚至强调就是,灵感!灵感才是断卦的最主要因素。即触机也!

作者也很贴心的解释很多在原著里的一些关键字,也提出自己的观点,很有参考价值。他也加入如何练习自己的灵感,即内观,也就是Mindfulness 啦。

这本书还有提及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就是射覆。这个就是古人为了测验你功力的一种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拿一个碗盖着一个物件,让你猜!哈哈哈,作者也是认为这根本没意义。不过嘛,下次我可能会自己玩一玩,体会一下。

作者给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那就是你理解的东西越多,灵感越好。所以深山里不会有什么高手,因为他们与社会脱节。比方说,你从事区块链。他起卦能判断你的工作么?可能会看到一节节的联想,可能猜测你是卖爆竹的!

因为以前的知识并没有区块链的概念啊!

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书里也介绍英耀篇,而且版本与我的不一样!这次可说是收获甚丰的一次啊!

我高度推荐这本书!如果你要懂得梅花易数,这本书,你绝对不能错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