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November 15, 2019

资本论


我没想到,竟然会被我找到这本经典著作的漫画版!实在太好了!要知道,就是这本《资本论》让上个世纪,全球起了一次的重大变革!

可惜的是,这么美好的愿景还是敌不过人类对权力,市场的力量,最终导致苏联解体,中共拥抱自由市场,唯有朝鲜还是守护着这一套。

那么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呢?

这漫画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马克思,但透过一个穷小子的经历来描述资本主义的邪恶!首先我认为有几个概念是需要明白的,那就是剩余价值,再生产力价值等。

马克思认为,每个人都是没有价值的,直到你付出劳力,制成对其他人都有用的产品,那才有价值。那么,每个人工作后需要一定的生活费用来作为休息(娱乐,食物,天伦之乐都算)。

扣除这些生活费,剩下的就是所谓的再生产力价值。而资本家要的是,如何尽量榨取这些剩余的价值,也就是所谓的剥削!

然而马克思却想到另一种方法,那就是提高效率,有了所谓的相对剩余价值!这个概念我不清楚是否真的搞清楚,大概意思是,我可以大量提高生产力,就会造就价格下降,于是我也不需要付工人更高的工钱,而且物价很便宜!

刚才说到,你扣除生活费之后就是剩余价值,那么你目前还是一样长时间工作,而且你的工钱可能有些下降,但你的生活品质并没有牺牲,这就是相对剩余价值!如果我没有理解错误的话。

最后的时候,主角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从来都不是这些制度帮助到人,而是有很多愚蠢的人,不理解这些,所以才被你们操弄,所以不必以为你们很聪明!

然而马克思这一切都只是从头脑里推测出来,而非经过实验。也可能国家领导人并没有他伟大,而是想利用这哲学来为自己合理化夺来的权力!好在,社会主义这粒种子还是成功的在北欧国家保留下来。

我知道这漫画还是很粗浅的介绍社会主义,可是绝对值得推荐给大家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