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November 12, 2019

思辨是我们的义务


这也是我今年读到其中一本最好的书籍之一!我也大约花了一天时间就阅读完毕,但是震撼程度决不亚于《Tools of Titans》!

瑞典或者说其他的北欧国家(主要指挪威,芬兰,瑞典,丹麦和冰岛),都会有着类似的教育系统,当然芬兰教育前期已经占据各国的注意力,而这名吴媛媛,也是《幸福是我们的义务》作者。距离上次我介绍这本书,也是几年前的事情了。

这本书绝对比上一本来得更好!

本书大约的介绍了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绝对不是你以为的那样,有专门一课学习逻辑。而是包括文学,历史和数学!这究竟怎么回事?

他们认为,语文是构建世界观的桥梁,要是你无法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那该如何?而且老师们会要求他们阅读一些经典的读物,去理解当时的背景。因为没有这些文学,历史就变得生硬。

她在书里提到一则故事,也是小说。那个故事很清晰的表达出当时一对夫妇的挣扎决定,显示出那个时候瑞典人是否要移居美国。直到故事里的主人翁的唯一女儿因为饥饿而死去,妻子平复后,对丈夫说:我们去美国吧!后来这个故事成为经典,瑞典政府也塑立这对虚构的夫妻作为雕像,来作为提醒年轻人关于这段历史!

这样的历史除了有史实根据,更有温度,不是吗?我也因此感到心酸和流泪...。

来到历史课,课本的第一和第二章节不是说人类如何来,而是先询问什么是历史及如何确定这些资料来源。他们公开讨论和提出辩解,比方说老师问:你们都是威京人的后代么?很多学生都点头。老师接着问:你知道这名词是什么出现吗?

老师揭晓是一名政治家需要有些论据去占据战争最高点,于是提出威京人的精神。很多时候也属于虚构的!太震撼了!历史更多时候就是为了方便和有利用价值!所以不去学习怎样判断事实或者虚构,历史是可以很恐怖的武器!

思辨的基础当然需要明白民主是怎么一回事。而这当中就必须牵涉到历史,因为现代人无法理解这些便利是如何得到。作者提出关于阿达伦事件,这和目前的香港事件很相似!

所以我高度推荐这本书给双方支持者阅读(蓝丝和黄丝)。恰巧的是,本书的设计也正好有蓝色和黄色。当然主要原因是瑞典国旗就是蓝黄色,所以我说很巧合而已!

最后就是数学。要是你无法分析数据,你该如何确定你所支持的政党,就是真的做到所说的政治宣言?所以基础数学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学习的(这几乎全世界都一样),但随后分析数据,并要提出自己意见和论据就需要思辨力了!

因为你对数据的敏感,可以看出你是否有偏见。书里有说到男女工资不平等(数据所说),但数学老师和历史老师看到的就不一样。数学老师指出这个数据的偏颇,因为没有算其他的劳力是男性,女性还有其他的福利等。但是历史老师认为这样的分析是一种歧视!

后来才发现,他们的观点是一种哲学观点。数学老师是自由福利;而历史老师则是社会主义福利。所以怎样诠释数据,需要一定思辨能力,否则政客很容易操控我们的观点。

看到这里,我不知道你是怎样想,但我就很肯定,这项训练在我国非常缺乏。从香港事件就看到,他们的论点都很乱来(双方都是),且理据相当薄弱,大部分都是基于爱国情操和情意结,和人身攻击来表达论点。

这就是为何思辨是需要从文学,历史和数学来指导。你说,我国何时会开始正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