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rch 8, 2019

Green Book


这是一部得奖电影,但却不是我认为非看不可的电影,但还是有一定的意义可以分享,所以我才会稍微的介绍。

当然要是你就是一个黑人或者被人歧视的有色人种,你肯定会感同身受。因为这是一部讲述黑人和白人当年还在闹矛盾的事情。而Green Book 就是指定哪一些酒店或饭馆才允许黑人进入的。加上晚上还有所谓的禁令!即禁止黑人出外!

这位黑人是一位音乐博士,需要南下去巡回演出,就要聘请司机。然而这位应征者是一位有点歧视黑人的穷白人。各位,这是一个真实故事,与我们印象中的白人高高在上给颠覆了。

我原以为这对黑人和白人在路上会有很多的争执甚至打架。但是却没有!最多是博士看不惯他的行为,而非要纠正他不可。他虽然不满但还是有着,“你是老板,你说了算!” 的态度。

黑人的歧视在当年很恐怖,动不动就要取人性命,只要你是黑人。

我觉得整个片子的可贵之处在于,黑人虽然高高在上,但却活得里外不是人。他不可能被白人接受,但他根本没有接受黑人的文化熏陶,所以他在某一个时刻,罕有的大发脾气述说他的感受。但很可惜的是,编剧没有好好的发挥。

我最喜欢的一句对白是源自于这位黑人博士在音乐界是顶尖人物,而他很坚持要在黑人备受歧视的地方坐巡回演出。这位白人司机当然很不明白,直到博士的朋友告诉他。原来以前也有一位黑人演出家来到这个地方,被白人揍得很惨。但博士坚持的原因是:天才并不能改变人,只有勇气才可以!

我的才!我听完后简直是醍醐灌顶啊!这不就和Gandhi 所说的: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一样吗?

总的来说,这不算是伟大电影,但肯定是一部值得大家警惕自己的电影。为啥?现在大家看到如此对待黑人的行为,简直是禽兽不如,义愤难填!但回到现代,不也是很多人也对LGBT 采取同样的行为么?

我们的确不一样,但不必为了什么才是正确而排挤甚至攻击他人。这可以是生活选择,更可能是无法选择的自然取向。这电影要说的是,只要真心接纳他人,管你是什么颜色的人种,性取向,政治派别,我们还是可以和睦相处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