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December 30, 2018

经济学思维方式


来到最后的两天,就介绍今年看的最后一本书吧。是的,也是跟经济学有关系的,而且我会高度推荐这本书。如果《小岛经济学》是必看的入门书,那么这本绝对是后续应该阅读的经典!

作者 Thomas Sowell 是拥护自由市场的大师之一,而且他很有条理的一一解释,为何放弃自由市场是不可取的,加上整本书没有什么复杂的公式,只有合理的推测和数据,当然就是环环相扣的逻辑。

我只是看完第一章的时候,我就明白为何,放弃价格是根本不可取的放弃,也证明了,没有自由市场的价格浮动,要以一个中央来管理,是不可能的任务!这也是为何当年苏联会失败的主要原因。

在今年我到新加坡旅游时,见到一位以前的学生。她很不喜欢目前这个世界的制度,什么都说钱。她其实更喜欢以物易物,大家都真心交流的世界!很浪漫是吗?

我承认这样的世界的确很美好,但也为何这样的世界没有出现呢?

很简单,因为价格,价值观和人性!

当我以免费的东西来交换,我只是以一朵花来交换你的一头牛。你的心理平衡吗?这也是初始的以物易物是很麻烦的。后来货币出现后,就开始带动了经济的繁荣。但如果你以为可以用价格监管来控制的话,那么就陷入了另一个漩涡。

因为价格无法上升/下降的关系,会导致生意人必须自行的吸取较高的成本(因为价格上升要多付钱,而且不准涨价;要是成本下降,利润貌似多了,但就造成更多人购买,价格也是会上升)。

虽然他高度的宣扬自由市场的好处,但这本书里,他也不完全的一直如其他的奥地利学派那样的无情评击凯恩斯学派,反而指出凯恩斯学派的精华及对这市场的用途。

虽然我还未看完整本书(真的很厚),但已经让我的思维处于冲击的状态。这包括房租管制不可取;为何贫穷地区的商品价格更加贵;最低薪金制的问题;通货膨胀和通缩的问题;政治与经济的问题等。这些都是身为一个市民应该了解的根本性原因。

要是你不懂经济学,你会很容易被政治人物牵着鼻子走。因为什么退休保险,花红等,都是一种先用未来钱的概念。这都是靠年轻一代来维护年老的一代,要是年轻人不足的话,未来是不够养护年老一代的。结果?又是靠借贷过日子,于是通货膨胀更加严重!

然而这本书也不完全正确的,因为北欧的出现,有点推翻了自由市场和高福利国的言论。所以凡事都有例外,只是例外不能当作真理。凡事都要有数据证实及小心翼翼行事。

当你有了这种经济学思维后,你看东西不再只有表面现象,而是更会深入思考,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