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December 18, 2018

共享经济的迷思


最近的新闻莫过于,中国指出,共享单车是创业的最大灾难!其实,我很早以前就跟我朋友说过,真正的共享经济,只有Uber 和ABNB 而已,其他的都是搞错方向的经济体!

为啥?让我们一起先了解什么是共享经济的意思,不过我先说明啊,这都只是我的个人认知而已,不代表就是正确的。

我认为,共享经济就是Sharing,但前提在于,主人是必须存在的!先看Uber,主人大部分都是驾车的那位,所以乘客是很难在车上造次的。ABNB 也是,主人在家,你怎样也会稍微收敛。

还有共享经济的前提是,让你的负资产变为资产,而非让你买资产去创业!什么是负资产?不能为你带来钱的就是负资产。所以你居住的房子,车子都是。而共享经济就把这些负资产变为资产了。

但是为何共享单车却是灾难呢?是的,其实这是一间租脚车模式,只是大幅度的提高出租率,而无法降低损坏率的企业。我们再来看,Uber 和ABNB,他们拥有任何一架车或一栋房吗?

答案是没有!但是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出租柜,全部都需要有人出钱购买某项物品,之后再出租出去!试问,没有人监督的情形下,这些物品好保存完好无缺的机率有多少?

当然你可以说问题在于文化和文明程度!我认同,因为在外国,这些都不是问题,脚车或者那些电动车都可以很好的出租和归还。所以要玩共享经济需要的是,在一个比较有文化背景的国家来搞。

本地也是一样。Obike 就是另一场灾难!我看到有些Obike 根本就是躺在沟渠里,倒地在没什么人的地方。试问,你只是付区区的几块钱,你还会特地的把脚车停放在该放的地方吗?很大可能是不会啦!

结果,需要用到的人无法顺利租借,不需要的人可能就随意破坏。这就导致那个企业需要用大量的钱来维修脚车,甚至寻找脚车的踪影!

在涌进一个行业前,都需要细心的观察和留意,而不是跟风。否则,损失事小,灾难才是真正的恐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