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y 18, 2018

你从哪里来?一个字听出你的故乡


 原本打算昨天要写关于这本书的介绍,然而却因为要弄车,就导致没时间咯。不要紧,今天写也是一样的。这本书就如标题一样,介绍关于语言!


语言的重要性相信不需要我的论证,你也已经知道。本书的作者是一位语言学家,他通过40 个小章节来阐述语言的重要性。可是在此之前,你是否想过,为何我们需要语言?

语言本身可能就是沟通嘛,然而在作者观点里,沟通只是最普通的应用,还有表达身份,改变世界,好玩,帮助思考等。帮助思考其实就是词汇的运用,这也是之前我们已经讨论过的课题。

作者从小孩开始说起,学习语言是一条看似简单但一点也不容易的过程!首先你必须可以聆听,否则怎么学习发音?发音其实是一个最重要的差异,因为某些语言难学是因为,本身的语言没有用到这些肌肉群。

看文字可以领略意思,但无法得知怎样发声。一个字可能是无意义的,只有串联起来才有意思,而为了串联,你必须懂得文法。这么多东西是同时发生的,而作者也认为,语言是最复杂的学问!

口音是自家背景所塑造的。从口音或方言,就知道你从哪里来。每个语言或方言都代表你的身份,这是一种荣誉感,只是无论是方言还是语言,都渐渐的消失,导致某种文化的遗失。

语言可以改变世界的观点的确让我有点意想不到。作者的例子是,因为有语言,宗教可以传承及传播。虽然不是每一样东西都有特定字眼去描述,更多的是感受,如艺术,音乐等。但为了可以传播下去,你依旧需要语言,才可以跟我讲那件艺术品的价值,感受是什么!

作者最后希望我们好好的把语言这天赋发挥及传承,他认为传承自家的方言是责无旁贷,同时也应该关注那些濒临灭绝的语言,好让这些语言依旧可以传承下去!

本书几乎把语言学里的方方面面都很简约的介绍一遍,但如果要深入研究,就真的需要多看此类的书了。整本书要告诉我们,语言的确很复杂,但也肯定很有趣!加上作者在每个章节结束会加入一些小故事或事实来增加趣味性。

我本身比较喜欢学习新语言,多学一门语言,隔膜肯定也比较少一些,理解这世界也肯定多一些。但愿这本书可以给到你,语言不止沟通,还有很多影响你方方面面的功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