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October 4, 2017

凡夫畏果,菩萨畏因

这绝对是刚刚才知道的一句话,所以待会儿写的东西没有什么深度的话,那就请多多原谅吧。

凡夫就是普通人,害怕结果。认为结果重要过一切,如今天的股市有没有升等等。但是菩萨注重在于因,就是一开始的东西。这可以是念头或者是举动,当这个因一旦开始的时候,可能接连下来的事情就是一连串的悲剧了!

其实,这也是和蝴蝶效应有些接近啦。

我的确不知道凡夫是否就是只注重在结果,而菩萨就一定只是畏惧因,但我可以告诉你,基本上大部分普通人都会注重这两者,但不一定能够分辨这两者的差别或者难以切割吧。

我举个例子。

我觉得读心理学才是我唯一的出路,于是我就死磕。看起来这个因没有什么问题,但要是从结果来看的话,我看到创业才是出人头地的好方法呀!那请问,我这凡夫有畏果或者是畏因吗?

即使时间倒回来,我还是会选择这样的道路!因为我喜欢嘛!

管理者都是看结果,没有结果一切就是扯谈!要是都是靠着善意的因来行事,很多现在的大公司可能都无法存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油田,天然气,化学工厂!可能一开始是善意的,后来就不一定了。

其实我并不是批评这句话的真伪,而是当这两句话都不能单一的说明,菩萨就是一定只害怕因,而忽略结果。要是善意的因而导致坏的结果,那么这又有什么用?我救了一个小孩,结果他变成另一个希特勒,那么我的因是好的,但结果却演变成悲剧。难道我不应该畏果?

我想,正确的想法是,因果皆可畏,但更畏因

只有同样畏惧因果,行事之前会深思熟虑,行动之后也会谨慎的观察,以便随时灵活调动,这样才会确保事情按照顺利的事情发展下去。但是只有更畏惧因,你才会深思熟虑,因为干坏事之前,会想到未来要处理的麻烦事会一摞摞,你才有可能停手。

虽然怪才不相信这些什么因果报应,但是因果这东西,还是随时随地存在。你现在的懒惰,可能会造成以后的贫困;你现在的恐惧,可能会让你失去更多。每当我想着这些麻烦的后事要处理,我就很干脆的马上给做了,并小心翼翼的跟进。

为啥?因果皆可畏,但更畏因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