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October 12, 2017

趣谈语言

对于语言学的高深,我是不懂的。只是今天与同事一同吃饭时,恰巧的聊起了语言,起始于下个星期我们即将举办第一次的正式读书会(或许长期读者有疑惑,下次解释),所以就聊到语言的范畴。

我们说起了什么是方言和语言的分别。因为在我的认知里,语言是有正式的构架,而方言主要是依赖着语言的框架,只是发音和意义不同。但是经过与同事的一席谈话后,发现广东话或许是语言也说不定。

怎么说?

比方说,“今天去哪里”? 如果我用粤语来说的话,会变得文绉绉。但是以粤语的字来写的话,会变成“今日去边度”?看!不同的字眼,但是同样意思。目前好像只有粤语有此等能耐而已。

接着就聊到发音及不同地域的发音,进而发现与古时音乐有关系。其实我们的古代乐器是有12个音的。分别是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冼,仲吕,蕤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和应钟。每个乐器都是根据对应季节所发出的音来安排的。

而据他所说,粤语是有9个音,而华语只有4个音!

哦!那就显得很丰富了。原因是因为古代的音律有12,所以当时写的诗词歌赋都带着些许的歌意在内,必须有不同的音来表达那个感受。因为我们的字是带有强烈感受和意境的。这也是为什么中文字很优美,可以简单的几个字却包含许许多多的感受和意境。

但是只有4个音该如何清楚及完整的表达呢?答案是不能!

据他所说,曾经有人做过实验。让一个完全不懂中文及粤语的人听华语和粤语,然后让他猜涵义。结果是,他认为粤语比较像唱歌,中文就感觉像说话。

这实验的意义在于,如果要在正式场合说话,最好用中文;但表达情感的话,用粤语比较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栋笃笑听粤语会比较好听。粗口的表达也肯定是粤语比较粗,更贴近!

之后我们也谈了一下不同地域的语言差别,即使是同一个方言。如客家也有梅县,河婆的,发音也很不一样。然后也发现广西音和广东音不一样之余,也发现一个现象,他们的语调更不同,而且更贴近一个动作所要表达之意。

他给了我一个例子,坐。粤语是类似第四声,但广西的却是第三声!这里就很有趣了。因为坐下这个举动应该是缓慢的坐下,在中文是第四声,粤语也是。那么第三声有起伏也与坐下的姿势相同!

光用文字的确很难表达,如有机会我说给你听,你就知道当中的区别与意义了。

语言很普通,因为我们经常用;但也很不平凡,因为我们总是忽略其来源及背后的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