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October 19, 2017

苏菲的世界


这是一本来自挪威人撰写的哲学书,正确来说应该是哲学小说才对!本书中的女主角,苏菲,某天收到一封莫名其妙的信,问道:你是谁?在思考了无数遍后,他与这位素未谋面的人开始了哲学之旅...!

哲学的开始源自于对神话的批判,人类不再满足于神话里的解释,而是希望通过观察,理性来解释大自然。此后哲学就开始了,变成了一种与宗教切割的另类知识系统!

从自然派哲学开始,到苏格拉底,之后就来到希腊文化,黑暗时代,文艺复兴,浪漫主义,笛卡尔,经验主义,康德,黑格尔等大师都会很简短的出现。

但一本小说如果只是那样的探索哲学,见显得没那么有意思,对吧?于是作者就在本书的一开始就埋下一个伏笔,让人惊叹的感觉到,哲学在与这小说和这世界接缝的很完美。

书里的苏菲是谁?哲学家又是从哪里蹦出来的?我们怎么知道这一系列奇怪,难以解释的事件是偶然,还是有人精心安排的?

个人个人喜好的哲学家当然是苏格拉底,笛卡尔,休谟等人。经验主义很明显的影响了行为主义,Cognitive 在处理人类行为的观点上。经验主义会比较容易跟现实世界里接轨,而其他的哲学观则必须需要抽象思考。

而本身的神秘主义也算是有着各派的影子在内,然而必须指出的是,这本书所注重的在于西方哲学,而不把东方哲学加以讨论。但是我看到很多里面的观念,其实都有一些易经的影子,甚至佛陀的学说也与经验主义有着惊人的相似!

西方的哲学很注重逻辑的推演,因为这样解释会比较清楚,因此我很惊讶一些哲学家(自然派)可以提出类似原子的概念来说明为何会有这物体的诞生!但东方的哲学比较浪漫,很意境化。东方没有那么的逻辑,而是把一切归咎于天道!

当然我没有读完其他亚洲的哲学,我只是知道一些中国的哲学而已。所以是否亚洲的哲学比较浪漫,我就不懂,但中国的绝对是,至少是神秘主义!

哲学是我认为应该纳入中学教程的科系之一,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何要修读哲学!不如就让怪才说说吧。

法国的中学生必须修读哲学,因为他们要培养世界公民!一个公民要知道自己的责任,那就不是简单的通过传授知识那么简单,而是必须通过思考,批判,提出意见,磨合等技能。

简单来说,那就是一个能思考的人,而不是考试机器!

第二点则是影响力!一个新思想出现时,最能瞬间炸开来!想想当年的马克思主义,佛洛伊德,存在主义等,让很多人奉行此主义的规条!也就是说,哲学给了你一个框架,你自然会奉行这个框架下的规条,成为你认为最好的自己!

或许你没有修读哲学,但你的行为规则都有其一套自己的想法,这就是你的哲学观!然而你的哲学观或许是个人经验,但如果你有修读一些哲学的话,你的想法会更有突破,你的世界观更宏观和完美!

别忘记你个人的影响力,你不知道你的哲学观会否影响别人,所以这就是我说的影响力!

第三点就是思考力!刚才说了,西方哲学很逻辑,比较类似体现智力优越感;东方比较实际主义,知道谁造我们固然好,但我们还是必须吃饭,所以知道天体运作才重要,所以才有五术的出现!

那么修读哲学可以让你体现自己的智力优越。毕竟要完全明白哲学抽象的哲学观念是不容易的!

故事的最后的确有惊喜,暗示着即使我们身不由己,但也别放弃斗争。在这个世界里,我们不懂的事情很多,学习谦卑或许是哲学带给我最大启发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