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3, 2017

猜疑链的延伸

虽然标题为哲学,但这只是一个延伸,是根据《三体》这惊天小说得到启发的。

什么是猜疑链

我就要先说,文明的第一法则为生存!有了生存的欲望,才可以谈猜疑。

根据我所知道的,那就是在文明里,每个文明都互相不认识对方。当第一次碰面时,我应不应该相信你?如果相信,我也会猜测你究竟会否相信我还是怀疑我,而你也会跟我有着同样的疑惑。于是,这就会演变成一条无限的猜疑,名为猜疑链!

于是《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就根据这原理得出所谓的黑暗森林法则!这就是说,宇宙里充满着无数的猜疑链,每个文明都是一个猎人,大家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森林里。因为大家的目的就是生存,但同时猜疑链的作用,所以只要一个不知名的声音发出来,等同把自己的位置曝光,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开枪射击,以消灭对方!

老实说,我深感佩服及赞叹大刘对宇宙生存的独特解读。

只是,这是真的吗?外星文明真的如我们所说的那样吗?

猜疑链的确是有着生物学上的概念,只是外星文明真的就如我们想像的那样?他们会好像黑暗森林法则那样,静静的呆在一个角落?要是被发现或发现其他文明,就一定要歼灭?

或许不是的!

我们都习惯用着自己惯常的习惯来思考及行事。首先猜疑链的产生主要是因为大家不知道彼此的底牌, 所以才有猜疑。当知道彼此的底牌后(科技文明),立马就知道孰优孰劣。高的那方就有选择而选择歼灭或留活口。

但根据大刘的理论,文明的进步其中一个因素为技术大爆炸!为了防止技术爆炸,所以歼灭是比较明智的举动!再一次的,这也是地球人的思维方式而已。

给个比较粗浅的比喻是,我们能消灭蚂蚁,但不一定要歼灭它们!

第二个延伸是文明这字眼。文明通常是指一群人身处某个文化圈子里,认同某些条规,有科技和生存的方式。这里或许也是另一个地球人思维模式而已!

文明能不能是单一的?就是一个人(外星人),它不知怎样来,之后就死了,所以文明可以因他出现,也因他死去而消失。这也是《老沈一说》其中一集所说,目前我们根本看不到任何外星文明的遗迹或苗头,可能性的解释之一。

第三个则是说宇宙规律。通过我们所观察到,宇宙似乎奉行某种规律,但量子物理又好像没有。而有规律的好处是什么?

是有安全感!Again,这也是我们的想法而已。

人类的演化的确是需要安全感才可以生存,否则提心吊胆就对生存不利。然而我们是否想过,也是因为规律才导致我们如斯模样?

虽然圣经里说,人类的样子按照上帝样子而造,我不知道但我不大相信。那么演化的结果是因为我们需要如此的模样来适应,进而演化成最有利于我们的形态。

要是这当中没有规律呢?我们人类会变成什么样子?

因为随时随地就可能发生水灾,火灾,地震,气温下降或上升等自然灾害,我们是否会发展出有尾巴,像狗那样吐舌头,有翅膀?

从这假设来看,思维维度的突破,除了语言上外,环境的规律似乎是另一个答案?

我不知道,但我会继续探索,再告知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