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December 30, 2016

挪威人教我比竞争力更重要的事


咦,不是最后一篇了吗?怪才喜欢给人惊喜,所以从去年开始,就用这个模式了嘛。所以,可能等下还有几篇文章的出现,也说不定?

不多说,这是这年我觉得需要阅读的一本书,就是《挪威人教我比竞争力更重要的事》!这是由于最近对北欧模式所吸引,所以会特别注意此类的书籍。

其实我还没有看完整本书,但我深觉这本书应该让父母,老师们看看,为什么北欧国家会比我们在教育上,社会责任更加成功。原因真的就在教育和文化背景上!

作者以身处在挪威的6年半日子道出挪威的生活模式,从人格教育,监牢,服务,平等,自由等课题简约的说明。其实每一篇的主题很简单的读完,但内在的感受却很实在!

在很多国家都有死刑,或者以惩罚为主要手法来惩治犯罪者。但在挪威却以劳改,并期望他们会反省,达到改进社会的目的。而事实上,这方式带给挪威很大的成绩。因为他们认为,要给犯罪者机会,也希望能籍此了解他们的心理,好让下一次不会再出现同样的问题!

平等与自由相信是很多人向往的,北欧国家的小孩从小就灌输这类思想,所以即使他们面对难民,他们也心甘情愿付出更高的税务,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人道主义即平等,自由。即使他们与难民的文化背景很大落差,他们也依然可以接受并让他们的文化延续。

我想,这是国阵很难做到的事情!

作者其实并没有特地吹捧挪威,而是以简单的所闻所见来下一个评论。不是其他国家无法实行,而是历史让这些维京人有着这种精神。

各位,我不会说北欧模式就是王道,毕竟要生套硬搬这模式来本地,肯定会碰钉。但我希望在和平,公正,自由这些人道价值观可以在一间公司,家庭里慢慢蔓延。记住,这种美好的价值观是深深影响孩子本身乃至国家未来!

我会以这些北欧模式一点一滴渗透在我的协会和本身的生活里。更希望你可以阅读这本书来感受一下,挪威人这种生活态度与精神,而我可以看到,为何他们的幸福感指数会那么高的原因了!

你会模仿他们的生活态度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