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25, 2016

奇葩说


我相信这节目不需要我多做介绍,因为在第三季有了颜江翰的加入,瞬间变得火红,只因我们的大马选手真的很厉害!

其实我即使得知后,我也没有去观看的。只是我朋友一直有跟我说要看看,而且在之前我刚阅读了Sleight Of Mouth,有学员跟我说应该要去看看。

于是我就去看看咯!

其实真的很不错!除了辩论的课题有趣,辩手的切入角度,反驳,例子,比喻等都很到位。当然,要去挑问题还是有的,但我觉得已经很棒!

其实我只看了两集吧,就大约知道整个模式了。我看了这节目后,最有趣的也是一起参与脑力打开的审视辩论的思路,也发现Sleight Of Mouth 或许也可以应用在辩论上。然而我还未完全参透, 或许等我明白的时候,我可能就在奇葩说了!

辩论考验的是临场反应,你对这个课题的熟悉度,聆听对方的正反思路,再给予反击。每个辩手都很不错,但还是有差异的。因为一些选手的理由并不是那么贴切,而且在奇袭的部分,是最考正方思路,逻辑是否清晰的关键,而颜江翰就在逻辑思路上为他的队伍带来巨大的胜利!

如果你也喜欢看奇葩说,不要只是看爽,更要积极参与的思考当中的课题。因为在昨天我看的就是,《爱上人工智能,是不是爱情》这课题。很多选手都提出了独特的观点,但个人最喜欢就是马东说的一句话,

他说,这些都是没有边际,无法定论的课题,然而这才是奇葩说最精彩的地方!

这跟我们人生不也是很相似吗?

我们人生的精彩在于未知,但透过不断探索,了解世界和自己,我们才不算白活啊!

你也可以思考下,要是你就是选手,你会如何辩论,提出你的观点,不止反驳对方,更要拐获现场观众的心,这才是致胜关键!我相信,透过这样的思维小训练,你自然也会变得思维清晰和很快的反击对某个课题的观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