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ugust 24, 2016

希望有那么一天

在昨天的个人面子书上,我发布了声援黄明志的文章。可想而知,就有几个人留言,我也一一的回复他们。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身边就是有些不同类型的人物,指正我的观点。

为何我声援黄明志?

首先第一点,宗教一直以来都是敏感课题,而且他的作品只是影射,没有直接呛明。影射毕竟不是错的。要是无法接受别人的影射,那么谈何包容之说?

第二就是创作自由。

一谈到自由课题,自然会有人说,自由有其限制。对啊,这是当然的,这是在目前这个认知水平里的概念。怎么说?

以前要是别人谈起同性恋,说什么同性恋是自由恋爱,可能就被排挤了。可是现在呢?我们都是通过不同的管道,表达意见,靠着所谓的“踩界”来挑战,调整目前认知水平的界限。那么黄明志所作的,就是这一类。

第三,你或许会问,为何要用这么激进的方式呢?

没错,以他的才华绝对没问题。他绝对可以写温暖,搞笑的歌曲(如老母,好想你等),然而为何要这么做?或者说,为什么不可以?

理由有二(我自己想的啦)。

第一个就是踩界理论。为了要扩大我们的接受度,否则我们的歌曲都是一尘不变,谈何创新呢?外国就是靠着这种大胆创新突破很多的规范而塑造新的经济体和潮流。

第二个理由就是经济。网红现象相信你可能也会纳闷,为何他们做着那么无聊的东西,还那么多人看?当中的理由可以有不同解释,但流量之庞大,却是广告商所喜欢的。

所以黄明志就要出名,靠着这些争议性课题来赚取流量。那些报警抓他的家伙,无疑是帮他打广告!

第四,双重标准

我想这个不用我多说啦。该做的没有做,不该做的却一直做。大马警方实在太好耶了!

第五,未来的自由

说实话,这才是我最担心的。现在一个黄明志,Alwin Tan 都受到通缉,将来我们要如何去发声?他唱出心声(Negarakuku)被鸟;现在玩影射又被被捕。说实话变得是一种犯罪!要是我们都不声援,那将来的我们言论自由将何去何从?

第六,尊重课题

首先我也不清楚你们是否看过那支MV,是讽刺,影射,还是表演?我第一个感觉是影射和讽刺。

然而影射和讽刺是错的吗?

宗教反而很直接的说明你要是不相信某神,就会下地狱!他们是否就有尊重?而我的朋友就说,这是关于真假的问题,而非尊重的问题。

哦?难道讨论真假就不需尊重?影射的就要有尊重?好像不大对啊!

第七,社会安宁

这也是我朋友分享给我的文章,来自郑丁贤。他说的不完对,其中一项就是社会安宁。

首先社会安宁就是一群人有意识的维护目前的氛围来保持和平。我们老百姓本来就好好的,为何IS 来捣乱?为何某宗教要拆除十指架?社会安宁并不是说我不做任何东西就Ok,即使我什么都不做,依然可以有动荡的。

Uber,AB&B 都是制造社会动荡(看德士就懂了),只是他们真的错了吗?为何不能拥抱这些看起来很争议性的东西,去接纳和包容呢?

第八,接纳

我并不是说黄明志没有错,主要是他的行为不对,但他的理念我觉得和认为是好的。我更希望的是,即使大家在以后可以影射,讽刺甚至大胆当面批评,我们都有广阔的胸襟去接纳和明白为何对方会这样说,而不是一味的反驳甚至诉诸暴力!

最后我想以一则哲学问题作为结束。

一名哲学家问上帝,你真的是全能的吗?上帝点头。哲学家问:请让四方形有三个角!上帝就说,现在就是了。

哲学家摇摇头,不对,你只是改变语言上的称呼和认知,并没有做到四方形只有三个角。承认吧,你根本不是全能。

上帝于是狠狠的打了哲学家的屁股来泄恨!

首先这肯定是无神论者的故事。但最让我感到敬佩的是,某名宗教师也承认,上帝的确不是全能的,正如这例子所说,但这无阻他继续敬畏上帝!

我们到最后是否能这样的坦然面对问题,即使人身攻击,也非得明白对方和接纳为何如此,再加以反驳,世界不就和平了吗?

希望有那么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