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August 2, 2016

简洁重点说话


如何把一个故事讲得动人是怪才一直以来都努力着的功课之一,然而这视频让怪才觉得自己的功夫还有很远才能抵达。

这就是我在上个星期里的《罗辑思维》的一个视频看到的。个人认为和觉得这实在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的说话方式啊!

很多人滔滔不绝的说了很多,最后你听到好像明白但之后却不明白,原因是无法把重点简洁的说出来。主讲人黄执中说,要是你无法用一句话表达重点,那意味着你可能不完全明白你要表达的东西。而且核心概念只有一个,没有多过一个的!

他给了一个例子。话说美国总统肯尼迪说过:在未来,我们要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并他们安全送回来!再者,新加坡总理在千禧年说过一句话,在未来10年里,新加坡的每个公共厕所都要有卫生纸!

这两句话看似简单,但却包含许多内容!

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并安全带回来,那意味着科技必须进步,太空人的心理素质,学校也会积极配合,财务部长也会把预算增加在太空研究。新加坡的呢?也是一样!财务部长,老师,清洁工人,都会知道应该干什么。因为这是一个共同愿景,不只是单独个体的独立操作。

主讲人说了一个原来我也不知道是都市传说的故事!我也不知道你们听过没有,但我还是说说吧。

一位男子在中国某地方有艳遇,几杯下肚后就醉得不醒人事。醒来后,发现自己泡在有很多冰块的浴缸里,他看到旁边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

别动,马上打电话!

于是他就不敢动并打了电话。原来是警察局,警察就问:那你摸摸你后面,是否有管子?男子摸了摸说有。警察就说:

“那你千万不要动。你被割了一个肾,最近这犯罪组织很活跃,已经很多人中招。我们马上就来!”

你能否马上复述这故事给任何一个人听?肯定可以的!只是为什么?

故事很简单,有画面,也有可怕的情景(意料之外),所以可以很简单的记住。记得,要别人记得你说的东西,故事是很重要的!

配合故事和简洁的带出核心观念就能让你的东西被记住。能的话,也加入体验式实验就更棒了!视频里有提及到NBA怎样训练球员们保护自己不受性病的威胁!非常有趣和有意思!

这视频也给了我一个全新的方向,让我以后要说什么,都需要想想能否一句话就表达自己的重点。希望大家也学到新东西啦!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