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anuary 11, 2013

Copying Beethoven


这部电影也是意外下才知道的,不要问我怎样制造这种意外,因为都说明是意外咯,当然就难以解释的咯。不过这部电影的确适合艺术行家,因为里头有一些很超然的想法,如果在当时的年代,这简直就是划时代的想法!

贝多芬是一个天才!但却是不同于莫扎特的天才。这怎么说呢?因为莫扎特是神童,但贝多芬却有着一个严厉的父亲,在他童年时以莫扎特为目标不断的鞭打贝多芬。这部电影属于虚构电影,里面大部分的情节都是虚构,主要是要描述贝多芬在创作《第九交响曲》的一些事情。

第九交响曲》里头一段的《快乐颂》是永恒不朽的经典佳作,而且你一定听过!英文是Ode to Joy, 整个交响曲最重要(对我而言)最经典就是这一段了。要知道,在当年的贝多芬创作这首交响曲时已经是个聋子了!很可惜吧,这样的音乐家竟然无法听到自己的曲子,真的很讽刺!

在这电影中,有着一个扭转格局的女子就是安娜。一名来自传统家庭的女子,她的工作就是要手抄曲子在五线谱上。由于在片中,贝多芬是个不可理喻的疯子,喜怒无常但安娜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证明自己的音乐才华。

电影中的贝多芬说了很多富有哲理的话。我非常赞同的其中一句话,那就是,“我们音乐家就是最接近神的人,我们把神的话转化为音乐,所以说音乐就是神的语言,一个能感动人们灵魂的语言。如果我们做不到,我们就一无是处了。”

还有还有,贝多芬发现安娜正在抄袭他自己的风格,他说:“你必须平静才能看出音符之间的意见,你必须捕抓。” 后来他们发明了一种全新的音乐风格,但当时几乎全部人都无法了解,包括安娜,但贝多芬觉得不重要。

最后,贝多芬的想法再次的震撼我。因病卧床的贝多芬发梦而创作的曲子需要安娜帮忙写下, 安娜问需要用什么曲调,贝多芬却说:“不用任何的曲调,这样才能行云流水,连接当中的意义。” 哇!在下佩服!

在现实当中,贝多芬是一个悲剧英雄。其实在很多年以前,我也有想过为贝多芬制作一部MV, 算是圆梦吧,但后来我发现把很多的古典音乐变成画面后,我可以把这些画面串成一部电影,里头的影子绝对是贝多芬,一样悲剧但却有着很多不同的经历。很抱歉,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目前还没有什么资格能拍片,要是能有这样的一天,我这部片子绝对要献给一代乐圣,贝多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