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创意实验

在昨天有些许的阻碍之下但又很好运的完成了另一个实验,没错,就是创意实验。老实说,这实验从找人数开始就是一个恶梦。

一开始,原本我需要80个人,但我的学生们就很忙,结果几乎50 多人都是我每一天分成几个阶段来找人帮忙,还好,最后还是完成了。

这次的实验需要检验几个变数(Variables). 它们分别是颜色组,艺术组和注意力分散组。有点复杂?没问题,现在马上为你解答。

颜色组。根据一些心理学的研究发现青色最能激发创意。要记得,我这次的实验主要是为了验证,看看是否真的有效。于是我就放了一些纸张(当然是绿色的咯,而且还符合大自然的绿色),放在课室的周围。

就是这种青

那么为了科学精神,当然要有对照组,于是我就用蓝色。根据我读的文献,颜色的研究几乎很少,只有蓝色,绿色和红色有研究外,其他的颜色都没有拿来研究过。选择蓝色的动机是因为蓝天可能也可以激发创意。

那么,为什么绿色能激发创意呢?原因是可能和演化有关。以前我们的祖先们如果住在附近是绿色茂盛的地方,那就代表资源丰富,不必担心食物短缺的问题。所以我们身在森林或大自然中,感到特别愉快,于是创意就容易被激发。

天空蓝

艺术组可能是大家从来没有听过的东西,不过也是跟Priming 有关系,如果你还记得什么是Priming 的话。有那么一个实验是要求测试者想象庞克(Punk) 的形象,而另一组测试者则要求想象教授的形象,过后他们就开始创意测验。他们发现想象庞克形象的组会比教授组来得更有创意!原因是庞克给人不爱受限制的形象,而教授则喜欢按部就班。就只是这种差别就可以影响创意。但艺术组并不是这样的。

一样是用图片来影响,这被称为是Deviance Cue (叛逆的提示,勉强的翻译)。看图片最能了解。来!

Deviance Cue

Normal Cue

好了,你们觉得是Normal Cue 还是Deviance Cue 比较能激发一个人的创意呢?研究显示是Deviance Cue 较能激发创意。

最后一组就是分散注意力组。这个理论很简单但也有点与我们认知有点出入。一般来说,创意出现的最佳时刻通常是你最放松的时候,如睡觉前,冲凉或看电视的时候。但这个理论却说只要去忙别的东西就可以了。

他们的实验很简单也很有趣。心理学家先告诉他们等一下他们要做的任务,如想出砖头的其他用途。但还未开始想之前,他们要求测试者在电脑前,只要一看到白色圆点变其他颜色时,就立刻按下键盘,这其实就是反应游戏。玩了3分钟后,他们就开始想砖头的用途了。和对照组比较,先忙后想组比立刻想和先想3分钟组来得更有创意!所以不需要放松,去忙别的事情吧。

我没有那么多电脑可以供应,于是就要求我的学生设计一幅图来分散注意力。那幅图有很多的圆,三角和四方形在内。我要求测试者花3分钟来算,然后2 分钟来想。以下就是分散注意力的图,也欢迎大家一起来算,反正我也没有答案!哈哈哈哈阿!

够挑战了吧

在此要谢谢三位学生,他们分别是Michelle, Poh Yee and Alice. 她们分别的设计颜色,Deviance Cue and Counting Picture. 也谢谢Rico 在最后的时刻帮忙找了一堆人,虽然已经没什么作用,不过感激她的帮忙,这显示出她真的在意这个协会。

目前来说还没有计算,更不知道我所读的文章是否真的能在现实生活中发挥作用,所以我呼吁各位,不必完全相信我所写,但你们要去亲身体验来证明是否是真的就可以了。计算完毕后,就会公布结果。届时,我会举办一个迷你展览会来报告这场实验后的结论给学生知道,好让他们能够利用这些小提示来提升个人的创意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