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SFBT

我所学的辅导和心理学都有很多不同的理论,以前我喜欢精神分析学,认为人类都是全然不受控制的潜意识物体,然而现在我依然有这样认知,但我也觉得人类绝对有能力改变,只要你愿意。所以现在我的方向就偏向NLP, SFBT, 催眠等理论来加快改变的过程。

这次的工作坊让我对SFBT 认识更深,也觉得说将来的学习会深究这门学问。但我认为有几样东西或理论可能对各位有用,但我想介绍一些基本的思想给大家,如果大家喜欢,请各位自己深究。

它有三个很重要的黄金条律,那就是如无破损,且由得它;如见成效,继续尝试;和如果无效,另寻他法。那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一个问题不是问题(对那个人而言),你就别多做多余的事,因为这样会非常麻烦而且效果会不好。那么有效的方式就继续作吧,我相信这也是我们人类会变成迷信的元素之一。因为昨天我吃了这个东西,直到现在还活着,那么以后吃这个东西一定没有问题了。没错,但如果刚巧发生了一件惊奇的事情,我可能也把吃这个东西会保护我之类的屁话加入我的信仰里。

没有效的东西当然别继续,找别的方法吧。其实你们有否注意到,这派的思想与NLP 也有着同样的思路?因为他们的背后有共同的人物影响了这两派的发展,而那个人就是Milton Erickson! 

SFBT 擅长以问题来左右对方的想法和感觉。现在就介绍几个他们的经典招式给大家用,希望你们都可以利用妥当,帮助他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

我觉得用一个故事来带出会比较好,这也是我在分享时所引用的故事。故事绝对是虚构的,是我临时想出来的,但可以把SFBT 的精髓带出来。

一个小和尚在少林寺待了一段时间,但他发觉自己学习拳法会比较慢,所以很多时候都闷闷不乐。老师父看到了就问他发生什么事。小和尚说:“我觉得自己没有用,拳老是打不好。” 看到这里,老师父就要小和尚打一次给自己看。小和尚就打给师父看。

打完后,老师父就说:“除了这一小部分外,其余的你都打得不错,你怎么能说自己没有用呢?” 但小和尚就说:“但我打不好的时候,我还是很难过。”

老师父问:“那你怎么让自己心情好一些?” 小和尚就说:“我就一直打拳,直到好为止。”

老师父说:“不得了啊,真让人敬佩,你的努力会得到回报的。再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今晚你睡着后,发生了一个奇迹,明天你所面对的问题全都不见了,你觉得你会是怎样呢?”

小和尚很不好意思地说:“那我应该很厉害了吧?”

故事就到这里为止。你们看得出我当中所用的招式吗?明天我将一个个分析给大家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